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2006年中国休闲小康指数64.7 十大休闲城市出炉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6年12月,《小康》杂志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休闲小康”进行了调查。经过对调查结果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中国休闲小康指数为64.7分,比上一年度的63.5分提高1.2分。随着人们休闲观念的提高、休闲方式的多样化、休闲时间的增加、收入的增长,未来几年中国休闲小康指数会逐年提高。

《小康》主要是从休闲观念、休闲方式、休闲支出、休闲时间四个方面来衡量休闲小康指数。分析起来,今年休闲小康有如下一些特点:

1.休闲观念提高,休闲意识逐渐增强。

通过对“你认为休闲是什么?”这个问题的调查,有71.5%的人选“非工作时间主动的让身心舒畅的一种行为和状态”; 通过对“你认为休闲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的调查,有35.6%的人选“生活的组成部分”,27%的人选“充实生活”,与上年相比,人们的休闲观念在提高,休闲意识逐渐增强,因此,在休闲观念方面的得分达到了60.5,比去年增加了1.9。

2.休闲时间增加,但各阶层差别较大。

据统计,目前我国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天数和工作时间分别为20.92天和167.4小时,全年工作总时数为2008.8小时,按工作时间横向比较,闲暇时间的拥有与美国、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职工差不多。

虽然调查中,一半以上的人认为,与去年相比,闲暇时间没有减少,但各阶层闲暇时间的拥有差别较大。在各类工薪阶层里,IT从业人员、公务员和外企员工闲暇时间最少,80%的人认为“工作”影响了休闲时间。目前,发展的趋势是,总体闲暇时间在增加,体力劳动者的闲暇时间在增加,但脑力劳动者的闲暇时间在减少。因此,闲暇时间方面的得分相比去年没有明显增长。

3.休闲支出随着工资的增长逐渐增加。

调查显示,有69%的人认为比上年休闲支出增加。在年收入3~5万元、5~10万元及10~20万元的年轻人中,休闲支出分别约占其收入的11%、20~30%和30~40%。可见,随着收入的增加,休闲支出也随之增加,但城镇和农村的区别仍很大。休闲支出66.3分,比去年增长1.3。

4.休闲方式有多元化趋势,但面向大众的休闲活动方式单调。

随着休闲产业的发展,休闲产品的供给迈向多元化,但受收入水平制约,再加上政府提供给百姓休闲的公共产品匮乏,大多数人的休闲方式仍显单一。调查显示,在闲暇时间,77%的人仍选择睡觉、逛街、上网、看电视。农民的休闲方式最为单调,主要是看电视、户外交往交谈和无事闲呆。尽管如此,休闲方式的得分仍然上升了,主要因为高收入群体的休闲方式在多元化发展,而社会休闲产品的供给也更加丰富。

综合休闲观念、休闲方式、休闲支出、休闲时间四个方面的情况来看,中国休闲小康指数为64.7分,比上一年度的63.5分提高1.2分。

本次也通过网络对“你心中的中国最佳休闲城市”进行了调查,排在前10名的城市是:成都、丽江、桂林、杭州、昆明、厦门、青岛、大连、苏州、南京。

本次调查采取了现场调查、读者调查表回收、新浪网网上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共有25000多人参与,其中调查问卷回收5000多份,网络及手机短信调查20000多人。调查区域涵盖东部、中部、南部、西部和东北部。 (《小康》杂志供稿)

中国小康休闲指数

权重(%)2006年2007年比上年增减

休闲观念2558.660.51.9

休闲方式2562.363.41.1

休闲支出2565.066.31.3

休闲时间2568.469.00.6

小康休闲指数63.564.71.2

中国十大休闲城市

当休闲成为需求,对旅游城市的了解也成为需求。为帮助读者了解各旅游城市的不同个性,《小康》综合考虑自然环境、人文环境、气候条件、旅游设施及开放程度等因素,联合读者调查及网民调查,推选出中国十大休闲城市。

城市:成 都

《小康》评价:最有魅力的城市

城市:丽 江

《小康》评价:最令人向往的小城市

城市:桂 林

《小康》评价:风景最优美的城市

城市:杭 州

《小康》评价:美誉度最高的城市

城市:昆 明

《小康》评价:气候最宜人的城市

城市:厦 门

《小康》评价:最有风情的城市

城市:青 岛

《小康》评价:最有活力的海滨城市

城市:大 连

《小康》评价:旅游设施最完善的城市

城市:三 亚

《小康》评价:自然环境最美的城市

城市:南 京

《小康》评价:最有余韵的城市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中国农村小康实现28.2% 资源环境指标仍为负值
中国农村小康实现28.2% 资源环境指标仍为负值
中国快乐小康指数为79.3 人们幸福感有所提高
恩格尔系数中国失灵 质疑"农村小康城镇富裕"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