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民政部官员谈福鼎救灾:灾后重建速度是外国10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访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王振耀:救灾工作的“以人为本”就是先救活人

9月15日近17时,坐在驰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中巴车上,因连日督查而稍显疲惫的王振耀仍然无法放松神经。

作为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国家减灾中心主任,王振耀从9月12日起就率领国家恢复重建督查工作组,深入福建省漳州、宁德两市督查各级恢复重建资金拨付到位情况、灾区恢复重建方案制定和相关工作措施的落实情况。

“所有人都应从‘桑美’台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王振耀说。在接下来近一个小时,这位曾就读于哈佛大学的“学者型官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灾后重建速度惊人

《第一财经日报》:此次督查你了解到的灾后重建实际情况怎样?

王振耀:我对恢复重建的速度非常吃惊。整个福鼎就像一个大工地,民房毁损瓦片都盖好了,重建民房有的砌了地基,有的主体结构已完成一半。目前物价也基本正常了。最使我惊讶的就是“邻帮邻亲帮亲”,70多岁的老人都在互相帮忙。从遭受世界级灾难至今不过一个月,这样恢复重建的速度是惊人的。相比同样遭受大灾的国外,据我的经验,我国起码强了十倍。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灾区还面临哪些困难?

王振耀:民政部和财政部8月份已拨了3000万元中央救灾应急款给福建,这次(9月14日)又拨了5000万元。民间捐款部分,漳州接受捐款8000万元,宁德也达8000多万元。但重建资金还不充裕。

《第一财经日报》: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救灾责任怎么划分?

王振耀:中央和地方职责不够明确是救灾体制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问题,因为它跟财政体制相联系。

从全球看,一般的规则是地方组织救灾,救灾补助以中央为主。

我国中央一般承担到75%,中央今年把一间瓦房的补助提到600元,这个标准还偏低,应该再适当提高。

首先以活着的人为本

《第一财经日报》:“桑美”袭击福鼎沙埕港后,有关因灾死亡人数有不同说法,你对此持什么意见?

王振耀:福建省主要领导对救灾工作的要求之高,恐怕在全国都是罕见的。不能说地方干部做得都是完美的,但在舆论如此高度透明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干部都是尽心尽力的。在某些具体处理方式上我批评过人,但在救灾上,我要为当地干部说句公道话。

从掌握死亡数据到上报死亡数据,民政部有一套规定。死亡人口一要见尸体,二要查清身份包括户口等,有个认定过程。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即使是西方发达国家也未必表现得比我们好。

今年的“桑美”超强台风,以17级的风力登陆,直接袭击避风良港沙埕港,这在世界的台风灾害史上也是罕见的。而且沙埕良港很特殊,岸线单边全长达50多公里,实际有效经常利用的达34公里,这么大面积周边线上能布满干部吗?

据一些幸存船员介绍,当时倒海翻江,道路不通、通讯中断。在方方面面条件极为恶劣的情况下,各级党政干部都在为群众的利益努力抗争。这时候出现一两个不周到的案例是完全有可能的,即使是我在救灾现场也难免。

事实上,我觉得当地党政领导面对这次错综复杂的局面,处置得是十分适当的,既对自然灾害做出了强有力的应对,也对有些暴露出来的现实矛盾做出妥善处理,体现了良好的执政能力。

《第一财经日报》:你觉得在救灾中如何体现“以人为本”的善意。

王振耀:救灾工作中对“以人为本”的理解是首先以活着的人为本,先救活着的人。

在某省,一个县民政局灾后第一天马上派人核对数据,但救灾物资调度迟缓,我现场就纠正——民政局第一位的工作就是把粮食等送到幸存者手中,先救活人,稳定局面,然后再逐步核实伤亡人数。

《第一财经日报》:那么,沙埕港遇难人数是否已有完全的数据?

王振耀:现在回头看,可以说有,虽然还在打捞沉船,但是这个数据只会减少。因为有90多具尸体是找不到身份的,既计入死亡数据,又算作失踪人口。当地干部并没有瞒报。

救灾数据不是用来追究行政责任的,除非确有行政责任。

吸收“桑美”经验教训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在“桑美”中我们的救灾机制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王振耀:我们实行的救灾机制在国际上应该说是一流的,美国乃至很多发达国家都向我们学习。

我们规定救灾人员24小时到位,一般情况下救助老百姓物资24小时到位,中央资金72小时到位等。

但在这次这么大的灾害下,福建当地的整体工作是切实有效的。

《第一财经日报》:今后在极端性灾害中,国家在应急机制方面是否将有所改进?

王振耀:我们正在思考改进装备。比如,如果所有地面通讯中断,可能通过通讯卫星保证通讯联络;道路中断,可能启用直升机。我们还初步计划2007年底发射3颗灾害监测卫星,包括雷达和光学卫星。目前也在考虑动用现成的通讯卫星投入救灾,保证通讯畅通。

再一个要大力提高大家的减灾意识,紧急转移的关键还是教育群众。政府和群众的理念和互动方式都得调整。

此外,有一些制度规定和办法要调整,比如说,类似“桑美”超强台风船员是否还应留守,预报要更精准,通报船员台风到底在哪个位置,持续时间多长,要考虑大船不要进港,而在无风区躲避。(记者邵芳卿发自福建)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湖南衡阳实行救灾限时问责制
民政部、财政部下拨1.66亿元救灾
中央下拨2.8亿救灾款帮助受灾民众解决生活困难
“心理救灾”:救灾理念的新发展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 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农业部发文部署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农业部:农业防灾抗灾救灾是当前首要任务
卫生部要求加强救灾防病工作 防范重大疫情出现
民政部:救灾款全程透明 发放有备案而且要上报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