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 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抗灾救灾工作。

会议指出,目前,中国还处于自然灾害易发时期。汛期和台风季节尚未过去,许多地区气温偏高,干旱灾害加剧,森林火灾易发,防灾抗灾形势仍然严峻。各级政府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抗灾救灾的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抗灾救灾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责任制,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科学部署。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通力合作。要认真分析查找防灾抗灾中的薄弱环节,制定各项应急预案,狠抓工作落实。

(二)全面落实各项灾害防御措施。要切实加强天气形势、水情变化和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的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着力做好防秋汛和防台风的准备。完善应急预案,精心组织好大江大河洪水调度,加强查险和抢险,及时排除重点堤段和病险水库的隐患和险情,确保安全度汛,做好台风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范工作。对易遭受山洪灾害的中小水库要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安全。要进一步抓好抗旱工作。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抓紧对现有供水和灌溉设施进行维修、配套和改造,因地制宜兴建一批小型蓄水、饮水、提水、集雨等应急抗旱设施,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调度。

(三)全力做好灾害救助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工作。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病能医治。加大帮扶力度,积极组织和帮助受灾群众开展自救互救,指导有条件的地区抓紧补种改种,争取全年粮食有较好收成,鼓励受灾群众发展多种经营,开展劳务输出,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实施倒塌民房和水、电、路、通讯、校舍等基础设施的恢复重建。秋季开学在即,要把受损中小学校舍的恢复重建作为重中之重,抓紧组织实施,确保灾区学校正常开课。加强对灾后重建尤其是提高农村房屋抗灾能力的指导,科学规划,注意选址安全,提高农村房屋建筑质量。

会议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帮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及时解决灾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都要加大对抗灾救灾工作的投入。要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关心灾区,帮助灾区,形成抗灾救灾的合力。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预防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广泛宣传灾区干部群众与灾害作斗争的顽强精神和感人事迹,振奋精神,激励斗志,夺取抗灾救灾的胜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今年以来,中国自然灾害频繁,特别是部分地区连续遭受强台风和超强台风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重大损失,一些地区还遭遇了历史罕见的特大干旱,给人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面对严重的自然灾害,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灾区干部群众团结一致,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在危难关头始终奋战在抗灾救灾最前线。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最大程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温家宝曾庆红高度重视湖南抗洪救灾工作
温家宝总理赴湖南看望受灾群众
温家宝赴湖南看望灾民 部署灾后重建
温家宝批示对做好税收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温家宝对抗旱工作作出批示:以人为本 全力抗旱
温家宝:促进经济协调 实现可持续发展
温家宝批示发挥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中国市长论坛开幕 温家宝批示合理控制城市规模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