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公共财政“倾心”生态建设 百姓绿色空间日趋扩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5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生态建设成为我国公共财政优先投向之一。统计数字显示,1949—1999年中央对林业的投资年均约5亿元,现在每年都达400多亿元,加上水土保持、园林绿化、草原建设、生态农业、生态移民等的投入,年投资大约占我国GDP总量的2%。

生态建设的重点是林业六大工程——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等重点防护林建设工程、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建设工程,以及重点地区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工程。根据工程规划,这六大工程总投资将超过7000亿元,覆盖全国97%以上的县。目前已累计完成造林面积2532.9万公顷。

以林业六大工程为龙头的生态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国家林业局今年发布的第六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森林面积比5年前的第五次清查增加了1597万公顷,这个面积相当于台湾省面积的大约4.5倍。森林覆盖率由16.55%提高到18.21%,增加1.66个百分点,相当于1949年至1999年年均增长水平的2倍。

生态治理的重点区域在西部。在天保工程使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全面停止了天然林商品性采伐、西部地区10.3亿亩森林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等工程在西部地区也累计完成退耕地造林7400万亩,宜林荒山荒地造林2.52亿亩。西部地区近五年来的森林覆盖率提高了4个百分点。

防治土地沙化则是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国家林业局年中曾经宣布,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全国荒漠化土地263.62万平方公里,比1999年减少37924平方公里,年均减少7585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3.97万平方公里,由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年均减少1283平方公里,新中国成立56年来首次出现了历史性转变。

这位负责人同时也表示,我国生态建设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如,森林覆盖率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61.5%,人均森林面积和蓄积只有世界人均水平的1/4和1/6左右;林地流失依然严重,超限额采伐仍未杜绝;部分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过少,相当数量的物种种群呈下降趋势,个别物种极度濒危;全国围垦湖泊达130多万公顷,围垦导致天然湖泊消失900多个。

这位负责人说,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今后将继续调减东北内蒙古重点国有林区木材产量,对过量采伐和可采资源已经枯竭的施业区停止采伐,进一步休养生息,尽快恢复森林生态环境,加快森林生长速度。而“三北”工程将突出抓好科尔沁和毛乌素两大沙地的综合治理,力争用5到10年时间使其实现治理大于破坏。同时,抓好河西走廊、新疆绿洲等地的防沙治沙工作。根据《全国防沙治沙规划》确定的任务,今后5年全国将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110万公顷,重点治理地区生态状况实现明显改善。(记者 董峻)

新华网 2005年12月15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