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城市发展出现“特色危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2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方北方一个样,大城小城一个样。一些原来颇具地方特色、民族特色和历史文化特色的城市正被外观一致的新建筑所淹没,千城一面,抄袭趋同,我国城市发展中已出现‘特色危机’。”

    来到湖北宜城市参加2002全国中小城市发展论坛(年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朱铁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中普遍存在的一种“流行病”,值得城市管理和建设者们警醒。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一座座城市拔地而起,时至今日,全国已出现6000余座城市。21世纪城市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然而,在城市建设中,一些城市管理者们偏重城市形象,大搞绿起来工程、亮起来工程,比楼高,比路宽,比广场大。大兴土木,大拆大建,外表看起来,座座高楼拔地而起,旧貌换新颜,实际上缺少文化底蕴。有的城市规划只注重功能性,而忽视其间应有的文化质量。把一些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街区、胡同、建筑物拆除,以新为好,以洋为美,其实是对城市文化和传统的破坏。朱铁臻说,在欧洲考察参观,感受最突出的就是城市厚重的文化底蕴,风格各异,少有抄袭雷同。无论是古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还是现代国际大都市巴黎、布鲁塞尔、维也纳,均可称为文化艺术宫殿、建筑博物馆。走进这些城市,就仿佛走进欧洲历史。

    朱铁臻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观察思考,向主宰城市命运的市委书记和市长们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突出城市特色,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自然因素与人工因素的关系。要尽可能地顺应、利用和尊重富有特色的自然因素,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创造自然与人工相结合的美好环境。二是多样性与统一性的关系。城市建筑应当多样化,同时又要维护城市的统一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三是新与旧的关系。城市在发展长河中,总是新建筑与旧建筑并存,有特色的现代城市,一方面要珍惜和保护具有历史文化传统的旧建筑,另一方面又要建起一批具有时代感和创新意识的新建筑,但不能把旧的统统拆毁,以新盖旧。四是重点和一般的关系。城市的各项建设量大面广,要使城市体现特色,一定要突出重点,照顾一般,不可能处处体现特色,重点是搞好总体构思,精心设计和建设好重点街区和建筑群。

    新华社 2002-9-3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