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京城检察官提醒劳动者维权要注意时效和证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5月7日电(记者李京华)“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对2005年至今该院受理的劳动争议申诉案件进行了一项调研。一个令人不解的数字摆在检察官面前,2年多的时间里该院共受理劳动争议申诉案16件,完全败诉的案件为15件,只有1件为部分胜诉。

洪某劳动争议申诉案有一定的典型性。洪某于1994年与某国企签订了5年的劳动合同,合同到期后又续签了1年。2000年合同期满后,单位拒绝与他续签合同。2001年单位将洪某的档案转到街道,而洪某认为与单位的劳动关系仍然存续。

2004年,洪某向仲裁机构提出仲裁请求,仲裁委员会以超过仲裁时效为由驳回了他的请求。后洪某不同意仲裁裁决,又诉至法院,二审法院驳回其诉讼请求后,洪某又来到朝阳区检察院就此案进行申诉。

劳动争议纠纷属于仲裁前置类案件,产生劳动争议应该及时提起仲裁。如果案件未经劳动仲裁委员会仲裁,劳动者直接去法院诉讼或提出仲裁时未提及其他多个请求时,法院就不予支持。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仲裁前置。检察官建议发生劳动争议应该及时提起仲裁。劳动争议案不同于其他纠纷时效,劳动者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天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仲裁申请。本案中洪某在劳动合同终止多年后才向仲裁机构提出仲裁请求,这早已超出了案件的仲裁时效规定,在法律上已经无法得到相应的保护。

目前我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数量很大,有《劳动法》《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工伤保险条例》等多部法律,其他的有关劳动保护方面的条例、条文也不胜枚举,检察官提示广大劳动者认真学习法律,应根据自己的劳动争议类型适当提出诉讼请求,有针对性地运用法律,才能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朝阳区检察院受理的大量劳动争议申诉案显示,劳动者虽然有较强的维权意识,但是保存证据的意识观念一般比较差,这就容易造成即使自己有理也因为没有证据而败诉的情况。检察官特别提醒广大劳动者要有忧患意识,平时要注意收集有关的证据,这对增加诉讼的胜算大有裨益。有关法律规定,劳动争议双方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有举证的义务,也就是哪一方要证明自己有理或对方有错都要自行提供能够证明的证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全总:强迫劳动者超时劳动严重违反《劳动法》
安徽省调高17个市区域内劳动者最低工资标准
保障劳动者利益 33部法规10月1日开始实施
劳动合同法该如何偏向劳动者?
劳动合同法草案引激辩:劳动者为弱势方惹争议
中国今年起推行用工备案制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中国将逐步建立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 禁止性别歧视
劳动保障维权有窍门 专家以案说“法”向劳动者支招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