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十二五”特色农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特色农业 农业 青海 产业化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科技创新

第三章 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促进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农村牧区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现代农牧业、全面建设农村牧区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按照“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统筹发展”的总体要求,以加快转变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增加农牧民收入、保障农产品供给、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推动农牧业科技进步,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农牧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建设,提高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发展持续、经营集约、安全生态的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现代生态农牧业,推动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建成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 基本原则

“十二五”期间,我省特色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经济发展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是:

———生态优先,持续发展。从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出发,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和建设,全面实施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实现草畜平衡。大力推进生态畜牧业,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把农牧业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紧密结合,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农牧业生产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保障供给,提升水平。立足农牧民口粮基本自给和主要农畜产品全面自给,突出高原特色和青海特点,不断调整优化种养结构和区域布局,突出特色,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种植基地、养殖基地、制种基地和绿色优质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培育主导产业,加强农畜产品生产全程监控,在提高农畜产品总产中提升产品质量,促进结构调优、特色调强、效益调高,打造品牌,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因地制宜,分区指导。坚持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现代农牧业示范区建设,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促进产业集群发展,优化产业布局,推动“四区两带一线”农牧业区域发展新格局。

———科技支撑,产业推进。加强农科教和产学研结合,突出科技推广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把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与提高农牧民素质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建设设施配套、良种支撑、标准化生产、效益突出的现代农牧业。按照点线结合、成片发展、规模经营的思路,鼓励生产要素向现代农业经营主体集中,大幅度提高农牧业组织化程度,推进种植业、养殖业、渔业、农畜产品加工物流业融合发展,推进农牧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创新机制,重点突破。打破旧传统,在建立现代农牧业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打破小格局,在发展现代农牧业示范区上实现新突破。打破小作坊,在提升特色产业加工水平上实现新突破。打破小规模,在推进设施化规模化上实现新突破。打破旧理念,在完善农牧业科技推广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