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十二五”特色农牧业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3: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特色农业 农业 青海 产业化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科技创新

———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压力大由于长期以来草原建设投入不足,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草原超载过牧现象仍相当严重,“两化三害”(退化、沙化、鼠害、虫害、毒草害)发生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遏制,中度以上退化草场面积达到2.5亿亩,鼠害危害面积1亿亩,部分草场的生产和生态功能已丧失,草地生态依然存在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趋势,保护与建设草原生态任务艰巨。

———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难题多我省农村牧区地域辽阔,各区域自然条件、资源禀赋、发展程度、文化习俗各不相同,农牧业发展呈现出多层次和不平衡性,城乡长期分治,二元结构矛盾突出,统筹难度非常大。同时,村镇建设规划的系统性、全面性和前瞻性不够,跟不上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农村牧区普遍缺乏产权交易场所,产权流转平台尚未搭建,土地流转不规范,机制不健全。体制机制创新不够,县域经济实力差,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城市的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与农村牧区缺乏互动,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规划、科技、管理等向农村延伸不够。城镇化水平低,带动周边农村牧区加快经济社会结构转型,实施社区化管理任重道远。

———全面推进生态畜牧业的任务重我省生态畜牧业建设从试点到示范,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但进一步推进还面临着突出问题:一是认识不到位。一些干部群众存在畏难情绪,不能从转变畜牧业经营方式的大局着眼,对生态畜牧业的概念和推进时机认识比较模糊。二是重视程度不够。部分地区对生态畜牧业建设工作尚未完全纳入工作议事日程,县乡两级政府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尚未得到充分调动,推动不力,缺乏实质性进展。三是群众理解不深。由于宣传不到位,群众对组建合作社缺乏信心,有抵触情绪。四是合作社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部分专业合作社存在建立流于形式,农牧民参与度不高、规章制度不健全,缺乏有效的运行机制等问题,组织牧民进行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生产的能力不足,难以尽快实现转变畜牧业经营方式的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