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区划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广西 农业 区域发展 农村经济 产业化 农民增收 科技创新

三、农业区划发展“十二五”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遵循“农业资源监测评价—战略研究—区域研究—试点示范”的工作主线,以农业遥感等新技术为支撑,大力推进农业区划创新发展,着重抓好农业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区域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和农业区划、规划,加强农业资源区划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提高农业区划服务 “三农”的能力,为实现“富民强桂”战略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资源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相结合的原则。要坚持可持续发展观,在资源利用规划上,坚持合理开发与有效保护并重,科学布局产业开发,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既要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要满足下一代人的发展需要,实现资源的持续利用。

(2)坚持科技创新与传统手段相结合的原则。随着形势发展,农业区划、规划工作必须把科技创新应用放在突出的位置,在改进原有调查手段的基础上,把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卫星定位系统、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应用于农业区划各领域,特别是把3S技术应用于农业资源和农村经济信息调查监测中,实现与传统调查手段相结合,客观、快速、定位、定量获取农业资源、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信息,更好地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服务。

(3)坚持成果研究与成果应用相结合的原则。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热点、重点和难点,开展农业资源区划研究,提出农业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研究成果宣传,使农业区划研究成果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4)坚持发挥自己与交流合作相结合的原则。区划干部必须加强学习、实践、创新,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工作能力,依靠自身力量完成工作任务。同时,加强与国内外、区内外相关单位的交流与合作,借助外力提高工作水平,努力为区划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空间。

(5)坚持着眼长远与量力而行的原则。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科学谋划区划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区划今后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同时,要扎扎实实抓好规划的实施工作,根据区划部门现有的能力,处理好长远目标与当前工作任务的关系,一件一件把任务落实好,为实现长远目标打好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