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区划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广西 农业 区域发展 农村经济 产业化 农民增收 科技创新

4、区域农业发展规划等研究成果丰硕

几年来,全区区划系统完成的主要研究成果有《广西岩溶石漠化地区农业发展战略研究》、《广西油茶产业发展研究》、《广西桂中农业结构调整研究》、《广西宜州市循环农业模式研究》等专题研究107项,研究内容涵盖农业资源调查评价、区划、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农业结构调整、农业发展模式等。这些研究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1项,自治区社科奖3项。

5、农业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实验示范成效明显

“十一五”期间,全区共建设实验示范项目73项,实验面积1.6万多亩,示范带动面积54万多亩,技术培训3.2万多人(次)。实验主要内容有野生特色资源开发利用、生态农业、标准化生产、循环农业模式等,从不同角度、多层次探索农业资源持续高效利用的路径和方法。与“十五”期间相比,实验项目数量增加,实验内容更丰富,实验成效更显著。

6、农业资源区划数据库建设取得初步成果

一是初步建立了农业资源数据库,收录了30年来产生的农业自然资源数据资料,为进一步开发广西农业资源信息系统打下了基础。二是更新、完善了广西农业资源区划网站,基本建立起广西农业资源信息共享的网络服务平台,加大了区划成果的宣传力度。

7、3S技术在农业区划应用中有了新突破

应用3S技术完成了《基于3S技术的广西优势农产品气候区划》, 建立了农业气候资源区划模型,提出了新的农业区划方法和农业气候区划指标体系,实现了不同作物与品种的农业气候生态有效资源的定量估算;在编制《广西农业功能区划》中,采用数值分类方法和GIS空间分析技术,对农业空间进行聚类分析划分不同主导功能区,实现了以定量分析为主、定性分析为辅划分农业区;在开展《百色水利枢纽右江库区流域农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 、《广西桂中旱区农业结构调整研究》、《广西油茶产业发展研究》中,采用3S技术查清主要农作物的空间分布,对主要农作物进行了适宜性评价,建立农业结构调整优化模型和优化方案,提出主要农作物发展的优势产区和空间布局。

8、对外开放合作有了新的开端

参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对外合作研究项目,与加拿大农业部、香港中文大学、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开展利用多光谱卫星影像和雷达影像对甘蔗种植面积、产量评估等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取得了预期的成果。

9、多形式进行培训,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十一五”期间,我们以农业遥感业务为重点,加大了干部培训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共培训干部1500多人次,组织到区外考察学习200多人次,出国考察学习11人次。通过培训,农业区划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很大提高,干部的业务知识结构得到了改善,为开拓创新农业区划业务培养了骨干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