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区划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广西 农业 区域发展 农村经济 产业化 农民增收 科技创新

(二)基本经验

(1)坚持加强领导,才能保证区划工作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向前发展。自治区陈章良副主席经常过问农业区划工作的情况,并召集有关部门专题听取农业区划工作汇报,要求农业区划办要做好农业资源调查监测,摸清资源家底;编制好发展规划,提出产业布局;抓好水稻、甘蔗等优势农产品种植面积的监测。对农业区划办公室完成的重要调研成果,他都批转有关部门作决策参考。农业厅张明沛厅长经常与办领导分析研究农业区划工作,对各年度区划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指导和支持区划工作的开展。所有这些,都使得新形势下农业区划工作更加贴近“三农”,目标任务更加明确,促进了区划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2)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才能不断提高农业区划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水平。“十一五”期间,全区农业区划系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和优化配置,发展高效、优质、安全、生态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作为农业区划工作目标,根据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趋势和特点,积极开展农业资源调查监测、大宗农作物种植面积动态变化监测、开展农业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农业资源持续高效利用实验等,在引导群众发挥区域优势和资源优势,合理产业布局,促进优势特色产业高效、优质发展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3)坚持技术创新,才能不断拓展农业区划工作的新领域。几年来,我们始终把运用先进技术拓展农业区划业务作为工作的重点,在3S技术尤其是遥感技术应用上有了新的突破,推动农业区划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们开创了广西首次利用遥感技术进行水稻、甘蔗种植面积本底调查,查清了调查区域水稻、甘蔗种植面积及分布,精确度达95%以上。农业遥感已成为农业资源调查监测工作的重要手段,在编制新一轮农业区划中,运用3S技术科学划分不同类型,不同等级的农业区域,确定不同地区农业功能目标。在开展区域农业产业规划研究中,运用3S技术建立海拔高度、气候条件、土地利用状况、植被状况等因子的自然环境基础数据库,对农作物生产进行适宜性评价,提出产业发展的优势产区和空间布局。3S技术的应用,初步解决了长期以来农业区划、规划采用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分析不足,区划、规划定位不清的难题,有效地提升了农业区划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4)坚持培训提高干部素质,才能不断推进农业区划事业出新成绩。形势在不断发展,新技术日新月异,许多新课题、新技术需要农业区划工作者去研究、去掌握,这就要求区划工作者必须不断地加强学习。几年来,我们多渠道、多形式地抓好干部的教育培训。一是抓好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干部正确认识农业区划工作重要性,增强干部做好区划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加强干部的业务技术培训,提高干部的业务能力特别是应用新技术的能力;三是抓好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增强干部艰苦拼搏和敢于创新的意识。通过培训,干部素质不断提高,推动区划工作不断深化发展。

(5)坚持开放合作,才能不断推动农业区划工作上新台阶。几年来,我们先后与自治区气象局、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学院、广西农科院等单位合作,共同编制广西农业功能区划、广西种植业区划、广西农业气候区划以及开展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农业及其产业化发展研究、广西工业反哺农业模式及政策研究等课题研究,借助兄弟单位的力量,扩展了农业区划研究的领域和内容,提高了区划研究成果的质量,也使区划干部在与兄弟单位研究人员的交流切磋中提高了业务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