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区划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广西 农业 区域发展 农村经济 产业化 农民增收 科技创新

“十二五”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是实施“富民强桂”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时期,农业快速发展与农业资源利用保护矛盾更加突出。制定广西农业区划发展规划,完善农业资源调查监测体系,加强农业资源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评价,了解和把握农业资源消长状况,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农业产业布局,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制定“十二五”发展规划精神,特制定广西农业区划发展“十二五”规划。

一、“十一五”时期农业区划主要成绩和经验

“十一五”期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农业区划系统工作者科学谋划,艰苦拼博,创新发展,广西农业区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主要成绩

1、农业资源监测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在继续加强和发挥农业资源和农村经济信息公里网点动态变化监测的基础上,应用3S技术,初步建立起了以遥感技术为支撑的农业资源监测评价体系。目前,全区形成了自治区农业遥感应用中心,南宁、桂林等6个区域遥感监测站,宜州、宾阳等8个国家级遥感监测地面样方县,平乐、田东等41个公里网点监测县为主体的农业资源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网络,布设有368个水稻遥感监测地面样方和8100多个公里网点监测农户,加强网点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的业务培训,保证了监测网点正常运转,农业资源和农村经济信息动态监测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2、以大宗农作物为重点的农业资源调查监测成果显著

——开展广西大宗农作物种植面积遥感调查试点工作,查清了2008年玉州、福绵区晚稻和扶绥县甘蔗种植面积及空间分布,精确度达95%以上。

——完成了广西水稻种植面积本底调查工作,获取了广西全境水稻种植面积本底数据和空间分布数据。

——完成广西、广东、海南的水稻,广西的甘蔗和贵州的油菜各年度种植面积动态变化监测,按时向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报送监测结果。

——几年来,国家级农业遥感地面样方县监测工作每年任务完成率达100%,及时向农业部遥感应用中心提供土壤墒情、作物长势及农业灾情等监测数据。

——“三农”热点问题研究取得多项成果。几年来利用公里网点监测网完成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研究、公里网点农民增收问题研究等多项研究成果。

3、新一轮广西农业区划工作进展顺利

2008年起着手编制广西农业功能区划、广西农业气候区划、广西种植业区划、广西土地利用区划和广西农业综合区划等5个专题区划。目前,《广西农业功能区划》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认为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被区政府列为2011年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参阅材料。《广西农业气候区划》已定稿,《广西种植业区划》已完成近半工作量,《广西农用土地区划》和《广西农业综合区划》也已制定了编制技术方案。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