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农业区划发展“十二五”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1: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广西 农业 区域发展 农村经济 产业化 农民增收 科技创新

二、“十二五”农业区划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一)面临的机遇

1、基础作用更加突出。中央把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十二五”时期的战略任务,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城乡统筹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使农业的基础和战略地位更加突出。农业区划作为促进农业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在摸清农业资源家底、进行产业区域布局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重要。

2、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国务院关于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意见中提出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切实增强西部“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国务院关于加快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中要求广西要构建“两区一带”的区域发展格局,实现区域互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这些经济社会发展新部署的过程中,必然要根据当地自然资源和经济社会条件,制定新的发展规划,着手产业结构新调整。这就为农业区划的发展拓宽了空间,为加强农业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和区域发展规划等区划工作提供新的平台,为农业区划的深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3、科技支撑更加有力。近年来,我们应用农业遥感等先进技术开展大宗农作物调查监测和农业区划、规划研究,极大地提高了获取农业资源变化数据的能力,提高了农业资源监测结果和产业发展规划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随着我国实力的增强和农业遥感卫星技术的发达,农业遥感影像数据的获取将更加便利、全面、及时、精准,遥感影像解译技术、遥感地面样方监测技术更加成熟先进,农业区划干部在实践摸索中提高了应用3S技术的能力,所有这些,都为农业资源调查监测、农业区划规划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面临的挑战

1、适应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优化资源配置保持优势难度大。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国与国的农产品贸易基本自由化,广西与东盟国家的农业资源类同,农产品结构趋同,而广西农业资源紧缺,总体质量不高,必须优化农业生产力配置,科学规划农业空间秩序和布局,才能稳步推进农业区域协调健康发展,保持广西原有优势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全面调查掌握农业资源家底难度大。农业是自然资源再生产的产业。农业资源区划就是在调查了解农业资源状况的基础上,依据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因市制宜,提出合理产业结构的方案。但由于投入不足等各种原因,区划部门对农业资源调查监测的手段仍较落后,获取农业资源变化数据的能力较弱。加上目前农业资源分属不同的职能部门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部门分割,难以进行有效的整合,形成相对完整的农业资源现状数据。由于对农业资源现状掌握不够全面,在进行区划、规划时往往导致区域划分、产业布局仍以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分析不足,定位划分不精确,使得区划、规划的准确性、权威性受到较大的影响。

3、机构人员管理不统一工作协调难度大。广西区划系统机构设置不统一,绝大部分市、县(市、区)设在市、县农业局的科(股),人员编制一般1-2人,超过三分之一的区划干部为兼职,自治区区划办与市、县农业局不是直接的上下级业务领导关系,在开展全区性的区划业务工作时,难以在人财等方面进行有效协调,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受到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区划业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阶段农业区划工作发展的要求,在农业资源调查监测评价、优化农业资源配置,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拓展农业区划工作新领域,提高农业区划研究成果的质量有难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