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二五”农业科技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农业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产业化 科技创新

(二)“十二五”贵州农业科技面临形势

“十二五”期间,全省将面临农业高新技术、基础研究推动农业新技术创新不断加快,农业科学技术不断升级,研究开发领域进一步拓宽,农业工程化技术和科技产业化水平大幅提高的新一轮世界农业科技革命的挑战。

“十二五”是实施“工业强省”、“城镇化带动”发展战略和实现“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目标的重要时期。我们将面临传统农业快速转变、现代农业稳步推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初具雏形的局面,这一时期也是人民生活改善最为显著的时期。

“十二五”农业科技的发展要抓住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加快推进技术创新,坚持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十二五”农业将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因地制宜,注重特色,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加快推进由发展方式粗放、抵御自然和市场风险能力弱的传统农业,向集约化经营、规模化生产、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农业转变,并加快建成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面对新时期农业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历史赋予贵州省农业科技的重要历史使命,必须增强紧迫感,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十二五”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十二五”农业科技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合作创新、加强转化、重点突破、引领跨越”的科技方针,以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为目标,围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生态安全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主题,培育生物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储备能力、转化能力,着力解决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促进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加速农业发展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集约化推进,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支撑和引领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基本原则

政府主导与市场配置相结合。既要坚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促进农业科技的协调发展;又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实现农业和农村科技资源优化配置。

坚持科技创新与应用转化相结合。既要重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源头创新,大幅度提高农业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更要突出强化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显著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既要统筹规划,全面推进,提高农业农村科技整体发展水平,又要突出贵州特色优势产业,加强贵州特色优势农产品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建设,保持和增强其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

坚持高新技术与先进适用技术相结合。既要注重对高新技术领域的超前部署,实现局部技术跨越,部分优势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又要立足省情,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

坚持技术创新与体制创新相结合。既要把技术创新作为提升农业和农村科技能力的中心环节;又要注重农业科技体制创新,按照“开放、流动、竞争、协作”的要求,加快科技体制创新步伐,建立起人力资本合理使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的模式,完善激励创新的机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