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十二五”农业科技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1: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农业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产业化 科技创新

为进一步落实《贵州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按照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业现代化,增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科技支撑,实现省委提出的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进跨越的目标,特制定本规划。

一、“十一五”农业科技发展现状与面临形势

(一)“十一五”贵州农业科技发展现状

“十一五”以来,全省农村科技工作在“合作创新、加强转化、重点突破、引领跨越”的科技发展方针指导下,贯彻落实《贵州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和《贵州省“十一五”农业科技发展规划》制定的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通过组织实施国家级、省级各类农业科技计划,我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能力进一步增强,科研平台基础条件进一步完善,农业领域部分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成果转化速率加快,先进、成熟、适用的农业科技成果在农村广泛应用。科技支撑我省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作用明显增强,科技引领我省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日益突显。

“十一五”农村科技工作重点围绕《规划》所确定的主要目标与重点任务部署展开,为推进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和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据“十一五”项目执行情况调查统计:《规划》主要目标完成率达85.70%,重点任务指标计划安排覆盖面达95%以上;重大专项、重点项目、科研平台建设的各项指标全面超额完成。《规划》总体执行情况良好,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等指标顺利完成。经测算我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从“十五”期末的35.86%提高到42%,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从38%提高到45%以上。

“十一五”期间,共组织实施国家级、省级各类农业科技计划项目1184项,投入财政科技经费46955.9万元,项目数和经费额分别是“十五”的1.4倍和3.01倍。其中:国家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154项、经费16955万元;省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1030项、经费30000.9万元。省级财政支持的各类涉农科技计划项目中,省级重大专项29项、7255万元;科技攻关计划338项、7661万元;星火计划393项、3090万元;农业工程中心专项40项、1680万元;创新能力建设专项25项、5990万元;成果推广计划81项、1167万元;省地合作项目6项、1580万元;其他涉农项目118项、1577.9万元。

通过国家级、省级各类农业科技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育成并通过全国或省级审定的新品种248个,实现示范辐射面积达3370万亩,新增农产品117.69亿公斤,新增产值110亿元,新增纯收入21.48亿元,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十一五”期间共新建农业重点实验室一个、农业工程技术中心6个、农业科技园区7个,农业科技创新与转化平台进一步拓宽与加强。五年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28项;出版专著30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381篇,其中国际刊物发表35篇,专利授权63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制定技术标准63个,科技产出大幅增加。“十一五”期间,农业科技人才培养力度增强,全省农业科技领域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27人、组建了4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培养博士生89人、硕士生412人,培训各类人员达149.6万人次。通过项目实施,有294人晋升高级职务,556人晋升中级职务,农业各类人才储备增加,为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