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十二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全文)

2013年09月11日10: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二五 规划 纲要 农业 农村经济 农民增收 产业化 新农村

四、区域布局

(一)成都平原区。包括成都、德阳、绵阳和眉山等市的27个县(市、区)。重点发展中高档优质稻、专用小麦、菜用型马铃薯、“双低”油菜、优质蔬菜、食用菌、水果、花卉、道地中药材。大力发展优质肉猪生产,推广具有地方优势的黑山羊、成都麻羊等良种羊及杂交羊和大恒肉鸡、金利肉鸭等品种,积极发展优质小家禽,加快发展大城市郊区奶业。大力培育工业原料林、珍贵用材林和高档苗木花卉。集中发展四川泡菜、肉类、蔬菜、水果、中药材、木竹等农产品加工产业和贮运配送产业。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设施农业和文化创意农业、生物技术农业[9],加快发展良种产业和外销出口创汇农业。打造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西部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集中发展区、西部农产品加工中心、西部农产品物流中心和西部现代农业科技创新转化中心,率先在全省实现农业现代化。

(二)盆地丘陵区。包括内江、资阳、遂宁、南充、广安、宜宾、乐山、自贡、泸州和达州等市的68个县(市、区)。大力发展优质水稻、饲用玉米、优质专用小麦和菜用型马铃薯等粮食作物生产,积极发展高粱、大豆、绿豆等优质专用小杂粮,建设“双低”油菜、优质柑桔、优质安全蔬菜、袋栽食用菌、名优茶叶、优质蚕桑、道地中药材等经济作物优势产区。加快适度规模生猪生产发展,建设肉羊、家禽、兔、奶牛、肉牛优势区域。大力培育工业原料林,加快人工中幼龄林抚育和低产低效林改造,积极发展乡村生态旅游业和林产品加工业。建设粮油、畜产品、饲料加工基地。

您可能感兴趣的研究:热力生产和供应 移民服务 保健酒 景观设计 供销合作社 木材加工 农资连锁 膜 茶叶 人力资源服务 城市园林绿化 现代农业 现代农业园区 有机农业 生猪养殖 更多>>

(三)盆周山区。包括广元、雅安、巴中等市的31个县(市、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和节水农业,推广林粮结合等山区耕作模式。重点发展名优茶叶、加工与菜用马铃薯及优质种薯、优质蚕桑、道地中药材、特色及秋淡季蔬菜、名特优食用菌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适度发展生猪规模生产,建设肉羊、肉牛、特色家禽优势产区。大力培育木竹原料林、特色干果、木本药材、林下种植养殖、林产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

(四)川西南山区。包括攀枝花市、雅安市、甘孜州和凉山州的24个县(市、区)。重点发展以晚熟芒果、早市枇杷、优质石榴、优质苹果、酿酒葡萄、早熟鲜食脐橙等为主的特色水果业、蚕桑业,以早市蔬菜为主的蔬菜业、花卉业,以优质水稻、加工专用马铃薯、荞麦为主的优质粮食生产和优质烟叶,率先在全省推出进入国际市场的品牌。大力发展建昌黑山羊、凉山半细毛羊、生猪、家禽等特色畜牧生产。培育速丰用材林,积极发展特色干果、木本药材、麻风树、林下种植养殖、林产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

(五)川西北高原区。包括甘孜、阿坝和凉山州的31个县。重点发展牦牛、藏羊、藏猪、藏鸡等具有高原特色的畜禽生产基地,统一打造川藏高原特色畜产品品牌,积极开发风味独特的绿色畜产品。加快发展当地少数民族特需的青稞、荞麦等作物,提高单产水平。加快发展甜樱桃、优质苹果、梨、酿酒葡萄等特色水果、秋淡蔬菜、食用菌、道地药材,搞好高原野生药材的人工种植。积极推进碳汇造林,开发林下资源和森林食品,发展原始林区旅游、原生态草原及湿地生态旅游、野生动物观光旅游。

专栏7 五大农业区域划分

1.成都平原区。包括27个县(市、区):成都市的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青白江区、新都区、温江区、双流县、郫县、大邑县、新津县、都江堰市、彭州市、邛崃市、崇州市,德阳市的旌阳区、广汉市、什邡市、绵竹市,绵阳市的涪城区、江油市、安县,乐山市的市中区、夹江县,眉山市的东坡区、彭山县。

2.盆地丘陵区。包括68个县(市、区):内江市、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自贡市、广安市全部,成都市的龙泉驿区、金堂县、蒲江县,德阳市的罗江县、中江县,绵阳市的游仙区、三台县、梓潼县、盐盐县,眉山市的丹棱县、仁寿县、青神县,乐山市的井研县、五通桥区、犍为县,巴中市的巴州区、平昌县,达州市的渠县、通川区、达县、宣汉县、开江县、大竹县,泸州市的江阳区、龙马潭区、泸县、纳溪区,雅安市的名山县,宜宾市的翠屏区、宜宾县、南溪区、江安县、长宁县、高县。

3.盆周山区。包括31个县(市、区):广元市全部,绵阳市的北川县、平武县,达州市的万源市,巴中市的南江县、通江县,泸州市的合江县、古蔺县、叙永县,宜宾市的兴文县、筠连县、珙县、屏山县,雅安市的雨城区、芦山县、天全县、荥经县、宝兴县,眉山市的洪雅县,乐山市的金口河区、沙湾区、沐川县、峨眉山市、峨边县、马边县。

-

4.川西南山区。包括24个县(市、区):攀枝花市的东区、西区、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雅安市的汉源县、石棉县,甘孜州的泸定县,凉山州的西昌市、盐源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冕宁县、越西县、甘洛县、美姑县、雷波县。

5.川西北高原区。包括31个县:甘孜州的康定县、丹巴县、九龙县、雅江县、道孚县、炉霍县[10]、甘孜县、新龙县、德格县、白玉县、石渠县、色达县、理塘县、巴塘县、乡城县、稻城县、得荣县,阿坝州的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金川县、小金县、黑水县、马尔康县、壤塘县、阿坝县、若尔盖县、红原县,凉山州的木里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