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吉林省环境状况公报/全文

2010年10月27日16: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09年 环境质量状况 核与辐射 环境信访 废气污染物 金花茶自然保护区 辐照装置 战略环评 工业固体废弃物产生量 生物质能源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相关规定,发布吉林省2009年环境状况如下:

2009年,全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部分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局部生态环境质量有所恢复,水环境状况总体稳定,主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普遍有所好转。

一、水环境

2009年度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局部区域水质状况有所改善。

(一)主要江河水环境质量状况

全省4大水系17条江河77个监测断面中,Ⅱ~Ⅲ类水质监测断面40个,占断面总数51.9%。其中,Ⅱ类水质监测断面13个,占断面总数16.9%;Ⅲ类水质监测断面27个,占断面总数35.0%。Ⅳ类水质监测断面16个,占断面总数20.8%。Ⅴ类水质监测断面8个,占断面总数10.4%。劣Ⅴ类水质监测断面13个,占断面总数16.9%。

2009年吉林省主要江河水质类别比例

松花江干流14个监测断面中,丰满和清源桥2个断面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优级;批州上、白山大桥、临江大桥等10个断面为Ⅲ类水质,水质状况良好;西大嘴子断面为Ⅳ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是氨氮;镇江口断面为Ⅴ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是五日生化需氧量。

图们江干流的6个监测断面中,崇善断面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优级;南坪、图们、河东和圈河4个监测断面为Ⅳ类水质;开山屯下监测断面为Ⅴ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高锰酸盐指数。与上年相比,图们江水质有明显好转趋势。

鸭绿江干流中,鸠谷、云峰等5个监测断面均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优级;葫芦套监测断面为Ⅲ类水质,水质状况良好。浑江干流各监测断面中,河口断面为Ⅱ类水质,水质状况优级;西村和五道江2个监测断面为Ⅲ类水质,水质状况良好;其他4个监测断面为Ⅳ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和挥发酚。

辽河干流中,辽河源和拦河闸2个监测断面为Ⅲ类水质,水质状况良好;周家河口监测断面为Ⅳ类水质;城子上、四双大桥和西辽河大桥监测断面为Ⅴ类水质;气象站、河清和小官地监测断面为劣Ⅴ类水质。与上年相比,城子上监测断面水质有所下降,四双大桥断面有所好转,其它断面水质变化不大。

与黑龙江省交界的3个监测断面中,由黑龙江省入白城市的嫩江白沙滩断面为IV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由松原市入黑龙江省界前的松花江干流松林断面、由敦化市入黑龙江省界前的牡丹江大山断面为Ⅲ类水质,水质状况良好。与上年相比,各断面水质类别无变化。与辽宁省交界的4个监测断面中,由四平市入辽宁省的条子河林家断面和由梨树县入辽宁省的招苏台河六家子断面为劣Ⅴ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五日生化需氧量、氨氮和化学需氧量;由双辽市入辽宁省的东辽河干流四双大桥断面为Ⅴ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五日生化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由通化市入辽宁省的浑江干流民主断面为Ⅳ类水质,主要污染指标为挥发酚。与上年相比,四双大桥断面水质有所好转,由劣Ⅴ类水质上升为Ⅴ类水质,其他断面水质类别无变化。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