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9年环境状况公报 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略有好转

2010年10月26日17: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减排 环境状况 本底值 区域尺度 源头减量化 城市空气质量 十一五 跨界河流 断面水质 分类回收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广东酸雨重灾区示意图 广州、深圳、佛山、江门、韶关等5个城市仍属于重酸雨区。南都制图:张许君

“广东省2009环境状况总体上是‘也无风雨也无晴’,在全省经济总量‘喜洋洋’的前提下,环境质量没有‘灰太郎’;而污染减排考核方面,则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昨日,广东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9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和污染减排考核结果,省环保厅副厅长陈光荣在发布会上,对两方面的情况作了形象的描述。

根据广东省2009年环境状况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与上年相比,全省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略有好转,酸雨污染略有减轻,全省21个地市均完成了年度减排计划,但在总量减排重点工程完成方面,仅中山市完成了年度减排工程的建设任务。

大气环境:广深等5市仍是重酸雨区

公报结果显示,2009年广东省二氧化硫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8.0%,达到国家二级水平,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期间减排15%的任务;二氧化氮平均浓度比去年上升3.8%,但仍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比上年下降8.6%,达到国家二级标准。但上述3项指标在珠三角地区均处于较高值,其中,广佛两地二氧化氮浓度仍是全省最高的区域,达0.060毫克/立方米以上。

大气污染物减排方面,2009年,全省二氧化硫减排6.54万吨,全年排放量比2008年下降5.76%,比2005年下降17.28%,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期间减排15%的任务;全省安装脱硫设施的机组达到3151万千瓦,关停小火电机组1096万千瓦,淘汰落后水泥产能5184万吨,淘汰落后钢铁产能996万吨,均达到或超过预定目标。

大气污染物总量的减少,使全省酸雨频率和酸度均有所下降,与上年相比,全省降水pH年均值上升了0.06个pH单位,酸雨频率下降了3.4个百分点,重酸雨区由9个城市下降至5个,酸雨污染略有减轻。但是,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大气污染物浓度分布类似,广州、深圳、佛山、江门、韶关等5个城市仍属于重酸雨区。

水环境:广州西部水源污染较重

水环境方面,去年全省共统计21个地级以上城市76个饮用水源地,水质总达标率为95.0%。其中,深圳市水质总达标率上升了2.4个百分点,首次完全达标;21个地级市中仅广州市未全部达标,水质达标率为82.2%,较去年上升1.2个百分点。公报显示,广州西部水源水质污染仍较重,主要超标项目为氨氮、粪大肠菌群、氟化物等。

江河水质方面,去年全省主要江河75.0%的断面水质优良,水质恶化的有梅溪河1个江段。深圳是全省江河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全省7个受重度污染的江段中,龙岗河、坪山河和深圳河均在深圳。

跨市河流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微升0.5个百分点;其中,交界断面水质达标率升高的城市有广州、佛山、河源3个城市,枫江、练江、观澜河等跨界断面污染物浓度超标;惠州西湖水质由Ⅲ类下降为Ⅳ类。

污水减排方面,全省2009年化学需氧量减排5.24万吨,全年排放量比2008年下降5.44%,比2005年下降13.87%,预计2010年可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期间减排15%的任务。

污染物减排:污水厂管网建设落后

昨日公布的2009年度全省各地级以上市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结果显示,中山、佛山和深圳的考核结果再次位居三甲,而韶关、肇庆、揭阳则居后三位。重点减排工程项目指标方面,仅中山市完成了年度减排工程的建设任务,其他各市均有不同程度的扣分。

省环保厅表示,尽管2009年全省污染减排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但今年是实现“十一五”污染减排约束性目标的最后一年,要达到减排目标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广东省东西北地区城镇化率的大幅度提高,新增城镇人口数量巨大,化学需氧量减排难度大。同时,由于经济形势明显好转,加上西南大旱,火力发电量显著增加,二氧化硫减排可能出现反复。

尽管去年全省建成污水处理厂239座,日处理能力达1354.7万吨,居全国第一位,但目前全省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总体滞后,未能充分发挥减排效益;虽然全省已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的企业已有1200多家,但减排监测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完成“十一五”减排任务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都市报网络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