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严重低估" 有效汇率5月环比升3.37% 连升3月 -中国海外侨胞超4500万 世界第一 1.67亿超60岁老人一半空巢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首页>>新闻追踪>>2010南非世界杯
南非世界杯谁是赢家:中国赚钱 南非或亏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南非世界杯 南非 世界杯 中国制造 足联 球迷 世界足球 球星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这是一届星光十足的世界杯,同样,这也是一场商业的盛宴。在这场盛宴中,不仅有国际足联和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的身影,有阿迪达斯、麦当劳等知名品牌的身影,更闪现着中国企业的身影,以及不能再熟悉的“中国制造”的身影

南非或亏钱

也许在普通人眼中,南非世界杯将给南非带来莫大的收益。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因为姑且不论收益,南非世界杯的成本本就已经很高。据悉,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为世界杯投入了高达35亿美元,是历届世界杯之最。而这已经远远超过预期,据说南非不少地方政府已经负债累累。

基于此,目前已经有分析人士认为,南非在此次世界杯的收益将很可能为负数。瑞士联合银行甚至为世界杯专门发表了一份长达32页的报告,其中指出,南非承办世界杯必须承担全部开支,但收益却非常有限。更让南非头疼的还有工人罢工和外国游客锐减。据了解,本届世界杯国外游客预计将不到100万人次。

那最大的收益者是谁?或许是国际足联。作为世界足球的最高管理机构,国际足联通过电视版权等一直保持着稳定的收入。数据显示,在2009年,国际足联的利润达到1.96亿美元左右,并拥有近10亿美元的财政储备。难怪有体育媒体说,国际足联实际上更像“公司董事会”。

有政治人士分析指出,南非世界杯展现的除了足球本身的影响力之外,人们对其更大的期望其实是带动南非乃至整个非洲大陆经济的腾飞,但在全球经济尚未摆脱萧条的大背景下,世界杯能否给南非和非洲带来真正的经济增长还是一个疑问。

中国在赚钱

在世人看来,南非世界杯缺少中国男足身影是件“莫大的憾事”。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元素在本届世界杯的缺席。

南非世界杯上“中国制造”的身影无处不在。瓦瓦祖拉,这个非洲球迷爱不释手、但为不少球星所烦恼、甚至已在飞机上禁止吹奏的独特乐器,其实绝大多数都是由中国生产。

光吹的还不够,梅西、卡卡、鲁尼和德罗巴等球星们踢的更是“中国制造”。据悉,本届世界杯饱受争议的用球“普天同庆”(事实上,这个好听的名字也是中国人自己取的)由中国江西一家公司制作,据说共生产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

当然,更大的惊喜也来自于中国赞助商跻身世界杯这样的大舞台。记者看到,每场世界杯的比赛,球迷们都能看到亲切的汉字——中国英利和哈尔滨啤酒。他们都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商,也是80年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中国企业的名字。而中国英利这个之前很少为国人所熟知的品牌现在也成为国人及诸多国外人士谈论的焦点。

“这一方面显示出中国企业的实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了中国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力。这种实力和竞争力又需要通过平台展现出来,而世界杯就是非常合理合适的平台。”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教授告诉记者,“这将进一步推广企业自身乃至整个中国的形象,同时,这种国际化的操作手段或也将为中国其他企业所借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南非世界杯“妖魔”横行 “巫蛊之术”大行其道
智利朝鲜赢全世界球迷喝彩 世界杯需要最佳配角
世界杯首轮战另类盘点:最倒霉最幸福最离奇
世界杯-皇马铁腰中横梁 西班牙爆冷0-1不敌瑞士
全国影院直播3D世界杯计划被叫停 3大原因令转播搁浅
世界杯球迷的“超级大喇叭”(组图)
图片新闻:
南方六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 致46人死亡50人失踪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