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发生两起爆炸事故 数十人伤亡 初步判断为恐怖袭击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78家退出地产央企名单仍是谜 温州天价地被收回 明年楼市崩盘?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加速崛起 长三角在期盼中扩容 力推金融一体化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高考生报名须签诚信书 教改方案将出台 学前教育难入义务教育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上市
股指期货下月交易 四类权重股机会显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权重股 动力煤 股指期货 钢价 涨幅 银行板块 铁矿石 焦煤 2010年 估值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将从2010年4月16日起正式挂牌交易。市场普遍预计,大盘蓝筹股估值优势明显,价值被低估的权重股将会受到更多资金的追捧,银行板块、煤炭板块、房地产板块以及钢铁板块被众多机构看好。

行业景气上升积极因素凸显

上周,银行板块周涨幅为0.86%,尤其是上周五银行股涨幅为1.38%,其中,华夏银行涨幅达5.88%。

今年1-2月银行业的主要情况:货币供应量拐点凸显,各项指标冲高回落;信贷增速同比回落,结构趋于优化,贷款投向实体化与票据贴现负增长是主要亮点。

展望2季度银行业,世纪证券认为,正面驱动因素正逐步凸显,规模增长对利息业务收入的提升效应依然持续,净息差回升趋势至少能够贯穿今年上半年,银行“量价齐升”的格局更趋明显;非息收入有望保持良性增长;管理费用率与信用成本继续保持稳定。负面因素影响正在减弱。从去年初受降息周期影响,净息差大幅下滑,到年中以后资本充足率和再融资压力,年底以来以地方融资平台为导火索的资产质量担忧等负面因素对银行估值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弱。

目前,银行业景气度趋于上升。货币政策趋紧可能成为贯穿2010年全年的基调,但中短期内看,有限次数的数量型工具运用,如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等,对银行业绩的实质性影响极小,影响的主要是对政策风向标的心理预期。

而加息方面,经济运行周期的历史规律显示,经济从底部回升后的复苏期向温和通胀过渡期,往往是银行外部环境最好的时期,在这个时期出台的一些微调性紧缩政策,如加息,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强后带来的央票利率上升等,反而能够有利于银行生息资产收益率的提升。并不排除2季度紧缩性政策进一步推出时会对银行股价形成短期冲击的可能性,但从季度内看无改银行景气度上升的趋势。

投资策略方面,世纪证券继续维持银行业“强于大市”投资评级。2季度策略更偏向于优先配置积极进取的一方面,即着重关注以下四类银行:净息差回升较快的银行、再融资问题解决较好的银行、前期受经济悲观预期压制较大,估值偏低但历史较高的银行以及基本面改善有望,面临交易性机会的银行。

三大催化剂助推估值向上修正

上周,房地产板块周涨幅为下跌1.51%,可是,在上周五房地产板块股涨幅达1.39%,有所表现,其中道博股份涨幅达7.56%。

浙商证券认为,房地产行业估值将向上修正,主要催化剂有:一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明朗的趋势。前期房地产调控政策纷纷出台,其中以“国四条”、“国11条”为代表。相关政策的效果正在显现,当前正处于一个政策观察期;结合房地产投资作为民间代表对宏观经济“企稳回升”中的作用,2季度中进一步针对地产行业的紧缩性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二是,商品房销售的“小阳春”行情在悄然临近。随着调控政策的日趋明朗、市场预期的日趋向好,节后出现的商品房成交“V”型反弹持续的可能性很大,由此“小阳春”行情将展开;进一步,在行业2010年业绩锁定的背景下为行业2011年的业绩预期提供良好的销售基础。

三是,人民币汇率上升预期在形成。随着中国经济率先在本次金融海啸中“企稳回升”,使得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不断的增强。对于国内房地产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以房地产为代表的不动产的价值将进一步得到重估以及国际热钱流入对于国内房价的助涨作用,为板块新一轮行情带来有效支撑。

同时还有一个期待:房地产行业估值向上修正。当前,房地产板块PE对全体A股的溢价幅度为19%,远低于历史平均的40-60%的区间,可以说当前房地产板块PE已经充分反映了对于前期政策调控和未来政策调控预期。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日趋明朗、“小阳春”行情悄然临近、人民币汇率上升预期,房地产行业估值向上修正的可能性非常大,以体现行业及相关上市公司应有的投资价值。

故此,浙商证券维持行业“买入”投资评级。投资思路为,在期待整体性机会中兼顾交易性机会,其中交易性机会如区域振兴规划概念、年报和季报超预期行情以及房企重组借壳概念等。

业绩增长确定估值触底蓄势待发

上周,煤炭石油板块周涨幅为1.07%,尤其是上周五煤炭石油板块股涨幅达2.18%,涨幅居前,表现出色,其中的个股几乎全部翻红。

钢材价格的走强将推动焦煤价格的上行。行业库存的下降和行业指数的上涨预示钢铁行业旺季来临:从3月12日开始,钢铁行业的社会库存开始17周以来的首次下降,目前已经连降两周,从最高点的1857万吨,下降至1790万吨,环比下降36%。尽管降幅不大,但对库存连续上涨四个多月的钢铁行业来说,意义重大。

旺季效应和铁矿石价格上涨预期将推动钢价上涨:尽管目前铁矿石谈判依然在进行之中,国内钢厂对三大铁矿石厂商100%的涨幅也强硬表态拒不接受,但可以预见的是手中“无牌可打”的钢厂最终将不得不接受铁矿石价格的巨幅上涨。国信证券预计,旺季带来的需求增长及铁矿石谈判带来的成本上升预期,将推动钢铁价格出现一波明显的上涨,并在这个时间差带来钢铁行业盈利状况的好转。据测算,2010年全国的焦煤需求量约为12亿吨,而焦煤有效供给在112亿吨左右,行业整体仍将呈现供给紧张的状态。同时,焦煤成本占钢材生产成本的25%左右,价格调整对于钢铁生产企业成本影响有限。钢铁行业阶段性的盈利好转,将为焦煤的提价创造机遇。焦煤的稀缺性和供应的高集中度,令行业呈现出明显的“易涨难跌”特点。预计二季度焦煤价格将出现明显上涨,涨幅预计在10%左右。焦煤价格的上涨将为相关焦煤股提供投资机会。二季度首推焦煤行业,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明显受益于焦煤提价的西山煤电。

动力煤价格未来仍有8%左右跌幅:动力煤价格自09年9月初启动以来,至10年2月初的高点,涨幅接近40%。需求的超预期复苏和恶劣天气等因素,是动力煤价格暴涨的主因。不过,随着北方地区采暖旺季临近尾声以及极端天气带来的运输等制约条件的疏解,动力煤价格已经开始了对前期高位价格的修正。

动力煤价格短期调整后,未来走势将依旧稳健:5月份后,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等高耗能行业将进入生产旺季,电力需求将稳步上升,这将拉动动力煤的需求。动力煤价格在4月中下旬触底后,将结束前期调整,开始缓慢上涨,不过受制于供应量的增长,未来价格将难以超越前期高位。对全年动力煤价格并不悲观主要来自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预计今年发电量同比增幅将突破7%,由于水电出力受西南大旱影响将大为削弱,所以2010年火电发电量同比增速将快于发电量增速,预计其同比增幅将突破8%。据此测算,全年的动力煤需求量应在16亿吨左右。而全年动力煤供应量在16亿吨左右,因此动力煤供给并未出现明显过剩,供需基本平衡。另一方面,在煤炭行业整合陆续完成后,大量的优质资源将集中在大集团手中,动力煤行业尤为突出,三大动力煤企业(神华、中煤、同煤)的供给垄断也将成为保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的稳定器。

鉴于煤价的同比上涨及产能释放将带来煤炭企业业绩的大幅提升,不断推进的资产注入和收前煤炭板块在行业纵比中拥有明显的估值优势,国信证券认为,应关注由产量显著增长带来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企业。

旺季需求转暖推升钢价

上周,钢铁板块周涨幅为下跌2.83%,可是,在上周五钢铁板块股涨幅达0.48%,已渐露“升机”,其中恒星科技涨幅达4.57%。

目前,国际国内钢价均出现回升。CRU国际钢铁价格综合指数较去年年底反弹幅度达到16.5%。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反弹幅度较去年年底达到6.7%左右,较去年10月的最低点相比,达到14.4%。国内外钢材价差增大,出口同比增长。价差由去年底的42.2点扩大到61.5点。1-2月累计出口538万吨,同比增长55.1%。随着国外经济形式的进一步好转,钢铁产品出口明显好转,将减少国内的供给压力。钢铁产量的增加一部分沉淀到社会库存。社会库存的持续增加主要是由于贸易商预计铁矿石价格上涨而不断地补充资源。钢铁产量的增加一部分沉淀到社会库存中。而国内钢材的库存释放将对钢价的继续上涨起到抑制作用。

世纪证券认为,目前下游需求转暖。除房地产行业以外,下游需求整体在回升。对钢价的回升起到支撑。但是,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将下降,对长材类的钢价上涨起到抑制作用。

铁矿石价格或上涨100%。全球矿商与日企初步达成铁矿石新协议,将签定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该协议预示着传统的铁矿石年度谈判制度可能消亡。如果采用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价格体系,钢铁制造商将面临更高的成本。目前的63.5%品味的印度矿国内现货价格为每吨148美元。除去西澳-北仑/宝山25美元的运费后,涨幅是年度铁矿石合同价60美元的105%。按比例推算,那么钢铁企业吨钢成本上升约280元。铁矿石成本的上升成为钢价上涨的支撑。

东方证券认为,2010年矿石谈判,从预期涨幅40%到80%,再到目前可能的季度现货定价,难度预期在不断更新增强。对现货定价最差预期的影响主要是:一是虽然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现货指数化定价是2010年矿石谈判所有可能情景的最差结局,从中长期看,矿石采购成本的同质化将导致传统长协采购公司成本优势下降和盈利能力的减弱。

其次,从短期看,新定价模式的预期对现货矿价和盈利影响正面,对现货采购钢铁公司影响中性;从中长期看,新定价模式对现货矿价影响中性,矿石价格均衡仍取决于供需基本面。

三是现货定价模式将明显推动钢价上涨,因为国内多数钢企产品处于盈亏平衡位置,钢企将被迫通过上调产品售价转移成本的压力,对于原有70%长协矿比例公司,需要上调450元/吨才能完全覆盖成本上涨压力。四是除了具备原材料属性公司,对于国内多数钢企而言,未来盈利能力将主要基于产品优势区域优势和管理效率,产品优势可以向下游转移成本而区域优势可以获得额外区域产品溢价。

世纪证券建议,进入二季度,也迎来了钢材传统的需求旺季。建议关注:一是具有较低成本优势的钢铁上市公司。主要是上市公司直接拥有或母公司拥有铁矿石,并且拥有自己的炼焦炉的一些公司。二是并购重组公司。

(责任编辑:胡晓)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业内人士预测:股指期货推出做多大于做空
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终确定 专家建议个人先远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机构客户为何“慢半拍”?
股指期货挂牌在即 三大焦点引发关注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迎机构投资者时代
股指期货确定时间表沪深股市温和反弹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或成2季度影响市场要素 证监会批复 通知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