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丰田首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三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 -西南旱情对南水北调没有影响 粮油充足 调度储备粮 投百亿抗旱 -入学就业体检不得查乙肝项目 回收大户曝地沟油流向 未卖给餐馆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上市
股指期货挂牌在即 三大焦点引发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股指期货 期货市场 恒生指数期货 估值水平 权重股 期货价格 投资者结构 期货公司 期货合约 期货投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证监会批复同意中金所上市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上市启动仪式将于4月8日举行,首批四个沪深300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将于4月16日上市交易。这意味着离股指期货掀开面纱仅剩下短短19天。

期指的上市对于近期股市的走向将产生怎样的作用?接近20%的高保证金届时对投资者使用期指有怎样的要求?目前仅3000多户的开户数量届时能增至多少,对于流动性又有怎样的影响?这三大焦点成为“读秒”阶段受人关注的问题。记者为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A股反应

期指效应会否如期到来

股指期货上市日期的确定,能否在接下去几周成为拉动A股,尤其是权重股的重要推手?这也成为广大投资者极为关注的话题。

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长虹表示,股指期货推出后,A股对股指期货的走势影响更大。目前股指期货参与人数还相对较小,盈利空间和A股相比差距很大,A股不太可能因为股指期货推出发生很大变化。

“2007年市场在股指期货传言四起时之所以出现暴涨,是因为当时蓝筹股本身具备向上的条件,股指期货只是触发因素。”张长虹说,“从目前各方面条件看,短期内蓝筹股不太会出现强烈行情,但从估值水平来说,蓝筹股在未来具有爆发的可能性。”

申银万国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曹忠忠表示,股指期货对A股的上涨拉动是大概率事件,因为4月16日推出日期的确定之快,出乎多数人的预期,上周五的盘面也有所表现。而权重股将成为主角,“不管是从流动性上说,还是从战略地位上看,权重股都可能出现资金在某种意义上的‘抢筹’。”

“按照各国推出股指期货前的规律,4月16日之前应该会有一波上涨。”曹忠忠说,由于预期明确,投资者的行为会趋于一致,导致A股抛压减少,并且4月还有假期,因此A股涨势可能还会延续到5月。尤其是机构认可度高的股票会有好的表现。

东证期货总经理党剑表示,短期内A股应该会因股指期货效应而涨一涨,等上市后将逐渐归于平淡。而随着金融创新越来越多,未来市场将成为机构市,波动也将减少。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教授常清表示,目前的投资者结构能够保证股指期货的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拟合度会很强,不同月份之间期货合约的价差会维持在合理区间。

高保证金

投资者如何参与

首批上市合约为2010年5月、6月、9月和12月合约。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5月、6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5%,9月、12月合约暂定为合约价值的18%。业内人士表示,上述保证金为交易所规定的保证金,期货公司将在此基础上加几个点,因此投资者最后投入的保证金比例接近20%。

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期指沪深300股指期货仿真交易,5月合约目前在3500点左右,一手合约价值为105万元,以20%的保证金比例来算,交易一手合约所需保证金约为21万元。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4月市场风格转换具备条件 银行板块引领大盘
券商人士:融资融券有望先于期指交易
股市二季度波浪式上升是大概率事件
做空机制进入倒计时 A股开启新交易时代
期指4月16日上市 专家料或形成主力抢夺蓝筹局面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迎机构投资者时代
关于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全文)
股指期货确定时间表沪深股市温和反弹
股指期货推出将影响市场投资模式 三类股直接受益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