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153人被困 -银监会整肃房地产信贷 78央企项目被禁 两家央企转让房产业务 -中国高铁技术助印度铁路发展 国内机场遭20亿欠费 京沪成重灾区 -中国侦破出口日本饺子中毒案:系临时工投毒 日本感谢 事件回放 -卫生部:因疫苗严重损害者一次性补偿 网瘾或改称为"病理性上网" -长三角一体化纵深迈步 呈现三大融合 广东首度公布省级财政预算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股指期货4月16日正式上市
业内人士预测:股指期货推出做多大于做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做空 股指期货 做多 王咏辉 指数基金 证券化率 期货市场 大盘指数 货币市场基金 融资融券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16日,股指期货将正式上市。投资者对股指期货话题和投资策略分外关注。昨在宁举行的壹财经讲堂上,本报特邀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咏辉做报告。就在不久前,该基金获证监会批准,成为目前市面上仅有的几只可用期指的基金之一。毕业于英国牛津大学,有10年海外从业经验的王咏辉认为:下月股指期货推出,做多概率大于做空。

大势研判

A股年底或到4000点

长期看好大消费板块

海外很多资金未入市

“从信心面看,还有很多人尚未进场。”王咏辉介绍,美国市场货币基金规模走势,是国际投资很是认可的择时指标。而从该指标来看,目前尚有很多资金未进场。另相比全球,A股反弹幅度也还很小。再综合股指期货、企业盈利等因素来研判,A股年内有乐观上涨空间,不排除可能到4000点。

货币基金规模占美股市值比例,常被当做一个精准的选时标准——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但相关预兆2007年就发生。当时2周内的前几天跌到20%,随后一周恢复上涨15%-20%。很多人当时都无法理解,直到1年后雷曼倒闭才醒悟:原来,当时受次贷影响,很少的几家基金公司由于管理了次贷资产受伤,不得不抛出优质资产抵御,其他不明就里的基金公司因恐慌情绪波及也抛售,由此大量资金逃离到货币基金。后由于未现重大风暴,一周后重回平静。

王咏辉介绍,目前从该重要指标来看,海外资金尚有很多未入市——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占美股市值的比重,2008年雷曼倒闭时达到峰值55%;而2009年下半年还是24%,比历史均值14%高出10%。

餐饮旅游等有大发展

具体到中国同样大量资金未入市。统计显示,对比下跌后的恢复程度,巴西已达到前期高点的90%,印度达到74%,南韩68%,标普500是52%,而中国才35%。

“中国的GDP每年都在增长。储蓄存款也越来越多。但是证券化率相比较发达国家还不高。”王咏辉介绍,中国的证券化率现在是0.73,而发达国家是1.2左右,差距还很大。此外,若大量的资金持续消费或者投资到房地产市场,并非经济增长的最好方式。预计未来资金除进入内需消费,随着市场走势的变化,还是会大量地投入到证券市场中去。

王咏辉认为,长期看中国资本市场前景在大消费板块。“居民消费在GDP的占比,美国是60%左右,中国是30%多。这一比例肯定会逐步提升。”他认为,餐饮、旅游、酒店、交通等各种行业未来3-5年会有大发展。

而短期看,年底A股不可能还在3000点低位。历史上市盈率最高点是40-50之间;最低点不到15,而2009年是25.44倍。但当前,企业都在盈利,如果今年年底3000点不变,则全市场的市盈率是18.71倍。而历史上处在20以下都是大危机时代。

当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有关点位的判断时,王咏辉表示点位判断都是相对的,必须综合当时各种条件,如就上述前提来看,乐观判断不排除会到4000点。

期指上市做多大于做空

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指数基金是为数不多的获证监会批准可使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基金之一。而王咏辉也有着10年的丰富海外从业经验。昨在回答听众提问“股指期货推出后,是涨还是跌”时,他介绍:据海外经验,前一个月涨的概率大于跌的概率,过了一个月则不一定。

不过相对中国市场而言,做多概率或大于做空。这是因为,尽管期货市场可以双向,但融资融券现货市场上,融券只能找券商借,而券商曾表示“我们买了这些股,都是看多的,怎可能借给其他人再做空?”

换言之,投资者能借出来的概率非常小。如果现货市场上实际做多,虽然期货市场可以做空,但整个市场将是做多概率大于做空概率。

投资新品

“指基二代”比传统指基多赚钱

采取主动投资策略,胜过第一代指基

正在热卖的泰达宏利中证财富大盘指数基金,也是国内第一只自定义创新型基本面指数基金,被业内视为第二代指数基金的里程碑——它在国外同类产品的起步,也不过2005年。在我省销售不到10天,就过5000万。“指基二代”有啥特色?昨日记者也就此采访了王咏辉。

据了解,该指数系泰达宏利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一起编制,考核指标包括“净资产、现金流和净利润”。与第一代指基纯被动,完全参与每次市场泡沫形成和破灭的周期,“追涨杀跌”即价格高的时候买的多,价格低的时候买的少不同,第二代指数基金对指数是被动跟踪的,但指数编制过程中,却采取了主动投资策略。比如这只基金,对应的就是最具财富创造力的300只股票,并根据公司的真实盈利水平来决定基金投资该股票的比重。

举例而言:假设2个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一致,刚开始股价也相同,均为10元。但后来由于市场投资情况变化,一个变成11元,一个变成9元。传统指数基金,此时就会根据股价进行加权,比如11元的占基金投资比重的55%,9元的占45%。由于两只股票市场盈利一样的,不久股价均回归到10元。则该基金投资这两只股票的收益为零:一个是-9.09%×55%,一个是11.11%×45%。

而若“指基二代”财富加权,则尽管两只股票股价曾有波动,但盈利水平未变,则基金对股票配比权重不变,都是50%。于是,当价格回归到10元,该基金收益是1.01%。

根据模拟收益,如2002-2009年末,投资者分别以1000元投资"第二代指基"财富300和"第一代指基"沪深300,则对应的收益率分别为208%和146.91%,期末收获3087元和2469.1元。  管小峰 马燕

来源: 扬子晚报

相关文章:
股指期货上市时间终确定 专家建议个人先远离
股指期货4月16日上市 机构客户为何“慢半拍”?
股指期货挂牌在即 三大焦点引发关注
券商人士:融资融券有望先于期指交易
做空机制进入倒计时 A股开启新交易时代
4月市场风格转换具备条件 银行板块引领大盘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