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首页>>请您关注
温家宝就强降雪作批示 要求确保城市运行正常秩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北等局地零下32℃][未来3天河北天津局部有大雪 山东半岛北部暴雪][雪天车辆出行清洁保养攻略/洗车要及时/驾车技巧/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8省地区15条高速3条国道关闭][首都机场756个航班取消][呼伦贝尔零下30℃天气已持续8天][京津降雪量破历史极值][四部委采取措施应对寒潮暴雪]

2009年1月3日,北京迎来暴雪天气。中新社发 鲁谷 摄

2010年1月3日,北京发布暴雪蓝色警报。大雪给人们的道路出行带来不便,有关各方紧急行动,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畅通。 中新社发 鲁谷摄

中新网1月3日电 针对近日出现的强降温降雪天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在《中国气象局值班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和相关部门全力做好灾害防范和应急响应工作,确保城市运行、交通安全、农业生产、市场供应正常秩序。

中国气象局紧急通知 要求做好防范应对工作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1月2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给民众生活和出行造成严重影响。

3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就进一步做好当前的降温降雪天气过程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并要求按照国务院领导要求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以及大风、降温评估工作,提高服务针对性,及时上报、汇报灾情。

当日,中国气象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把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各级气象部门迅速组织力量上岗到位,把防灾减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进一步加强领导,靠前指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化责任制,采取超常规措施,切实落实各项任务,务必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通知要求,要认真做好天气变化监测,加强天气分析会商,特别是针对后期强降温带来的道路结冰、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及当前长江以南地区可能发生的大雾天气,及时发布各类气象灾害预警,同时密切与地方政府以及各相关部门联系,提出对供水、供电、供暖、供气、交通运输、市场供应以及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具体影响和行动措施建议等精准决策材料,为各级领导应对灾害提供高质量科学决策依据。

此次降水过程有三特点

中国气象局早在2009年12月31日就对此次雨雪天气过程作出重要部署,并于2010年1月2日启动寒潮Ⅳ级应急响应。

郑国光介绍,从目前来看,此次降水过程显现出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降水时间比较长、降雪量大、降雪深度较深,部分地区超过了历史极值,个别地方积雪超过20厘米;二是雪后的降温幅度大,有些地区的最低气温可能也要超历史极值;三是冷空气将带来大风天气,对海上运行作业产生影响。

他强调,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雪降温天气气象服务工作。各个单位要更好地履行职责,全力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及时收集灾情和雪情,切实做好服务;相关单位要开展灾后评估业务;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要了解灾情,分析降雪过程的利弊。(郭起豪王晨)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