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限售股转让征税新规不存在追溯执行的问题 透视新规四信号 全文 -今冬北方最严寒天气 京津中小学紧急停课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督战 全国主要城市土地收入翻倍 -国务院调控现效果 2010房市奠定平稳基调 深圳房价岁末再度疯涨 -5中国船员遭扣押:海盗索千万赎金 解放军今年将压缩非作战人员 -重庆自来水价格本月起将涨价 茅台酒出厂价平均上调幅度为13% -美国电信设备商在华行贿被罚300万美元 众名企中国域名乱被抢注 -内地首座生态电厂投产 缓解鲁电力紧张 6.5万吨进口液化气到岸 -广东发通知允许台胞在粤申办个体户 春节两岸直航航班班次确定 -专家:人民币5年内畅通东南亚 今年最多加息两次 继续适度宽松
首页>>请您关注
降雪造成首都机场491个航班延误 756个航班取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华北等局地零下32℃][未来3天河北天津局部有大雪 山东半岛北部暴雪][雪天车辆出行清洁保养攻略/洗车要及时/驾车技巧/摔倒后不要急于起身][8省地区15条高速3条国道关闭][呼伦贝尔零下30℃天气已持续8天][京津降雪量破历史极值][温家宝批示][四部委采取措施应对寒潮暴雪]

昨日,旅客在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候机。远舟 摄

千余航班延误、取消;部分旅客埋怨航空公司未提前通知

【航班】

●截至昨日19时,首都机场520个出港航班延误,655个航班取消。

首都机场表示,将连夜组织人员在大风降温的条件下对机坪、跑道、停机位、公共交通道路等重要区域连夜进行除冰、除雪作业,为4日航班尽快恢复运行做好准备。

本报讯 (记者左林)昨天的大雪让首都机场几乎陷入瘫痪。首都机场介绍,受此次降雪持续时间长、降雪量大等因素影响,截至昨日19时,520个出港航班延误,655个航班取消。航站楼内滞留旅客上万。

大厅咖啡馆全部坐满

昨日下午5点多,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内,所有信息显示屏一片飘红,全是各地航班延误的消息,间或有黄色的“航班取消”通知,包括东三省、贵阳、南宁等多个方向,只有少量几班飞往东京、新加坡的国际航班显示为正常起降。

3号航站楼出发大厅的一家航空公司值机柜台前,据记者目测,至少有上千人在排队办理退票、改签,数百米的长队排成近10行,人群安静的缓缓向前移动着。大厅里四处都是等待的乘客,各个咖啡馆全部坐满,就连花坛前的空地上,也坐着三三两两疲惫的乘客。

“我早上10点就来了,一直等到现在。”“你还好,我8点就来了。”类似的“寒暄”此起彼伏。但旅客们基本都保持了克制,记者在此停留的两个小时内,没有看到过激的乘客,各条队伍都在静静地向前移动。机场广播每隔几分钟就刷新着延误航班的信息,到下午6点,这一数字已上升到489架延误、391班取消。

旅客埋怨未提前通知

但各家航空公司明显还是受到了大量责备。卜先生昨日早7点就来到机场,等待一小时后飞往南京,但一直到下午4点,他才得到航班取消的最终消息。他在愤怒中退票转而去乘坐火车。“为什么不早说。”卜先生称。这也是昨天,机场大厅内重复次数最多的一句话。

外地进港的航班同样受到影响。柳小姐昨天早上8点的航班从深圳飞北京。结果,受首都机场雪情影响,她在晴朗的深圳,在飞机上干坐了一个小时后,又被通知下机等候,直到下午2点,飞机才最终起飞。她穿着单薄的衣服,在机场快轨等候区冻得直跺脚。“我还算幸运的,航班时间早,今天晚一些飞北京的航班全部取消了。”

- 建议

乘客建议航空公司短信告知

李先生昨天出行前,特意预查了航班信息,从早晨起,他航班所在的航空公司几乎取消了所有首都机场的航班,仅余8班正常起降,“我的航班就在这8班中。”结果昨天中午李先生抵达机场后,才知道自己的航班也已延误。“到下午5点才通知我,航班取消了。如果早点发布信息,或者提前发个短信,我也不必跑来了。”

昨天,有乘客称,出门前就接到了机票代理商的短信,告知航班可能会被延误。李先生表示,航空公司也应当增加这一项服务,在得知航班变动的信息前提前短信告知。“我们订机票时都留了手机号。”他抱怨道,现在,各家航空公司都只是提醒乘客自行查询航班信息,但网络查询到的信息往往已经滞后,查询热线又总是打不进去,“比如今天这样的极端天气,打进热线几乎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 应对

首都机场将连夜铲冰除雪

提醒广大旅客出行前,先与航空公司或机场问询取得联系

首都机场表示,将连夜组织人员在大风降温的条件下对机坪、跑道、停机位、公共交通道路等重要区域连夜进行除冰、除雪作业,为4日航班尽快恢复运行做好准备。

同时,由于今日仍将是降温的恶劣天气,首都机场提醒广大旅客及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在出行前先与所乘坐航空公司或机场问询取得联系,提前掌握航班动态,保证出行正常。新京报

受连续降雪影响 首都机场756架次航班被迫取消

大雪席卷京城,民航管制指挥难度巨大。民航华北空管局按照民航局空管局的统一部署,及时启动运行协调决策机制和冰雪天气保障预案,3日当天指挥344架航班顺利起降。

记者从华北空管局获悉,针对本次降雪,华北空管局已于1月2日6时启动了首都机场运行协调决策机制,管制部门及时启动了冰雪天气保障预案,积极应对冰雪天气。

据华北空管局塔台工作人员介绍,受连续降雪和除冰的影响,首都机场只有两条跑道供使用,西跑道处于关闭状态。本次降雪对跑道摩擦系数及能见度造成了很大影响,由于安全飞行标准的要求,跑道要不时关闭进行除雪,同时,跑道和滑行道湿滑,飞机占用跑道时间长,又伴有较大的东南风,给管制指挥带来很大难度。为确保航班安全进出港,华北空管局各管制单位加强对进港航班的信息通报,及时调配各种资源,保障进港航班安全降落。与此同时,管制员加强相互间的配合,采取及时更换使用跑道、穿越跑道、拉大空中飞行间隔等措施,对除冰后的航班加速放行,确保飞机在第一时间起飞,避免二次除冰。据了解,在当前天气条件下,飞机如不能在20分钟内起飞,则需再次进行除冰。

由于受连续降雪的影响,到21时,首都机场共保障进出港航班344架次,延误航班491架次,有756架次航班被取消。(林红梅、李金凤 新华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图片新闻:
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榜出炉 上海首次跌出前三 江苏跃居第一
京沪筹划新一轮土地储备 国土部背后督战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