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展会
中国电力改革开放30年成就展览会召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电力改革开放30年成就展览会日前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展览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能源局等政府部门的支持,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中电联13家理事长、副理事长单位共同主办。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重要纪念活动之一,展览全面展示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电力工业改革开放、全面发展所取得的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对中国电力行业、企业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中国电力工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相对滞后,全国性长期缺电的阴影始终制约着国民经济发展,成为中国经济起飞亟待突破的重要瓶颈。改革开放首先打破了电力工业传统的计划经济管理方式以及依靠中央政府独家办电的局面,形成了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办电的新局面。

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电力工业在规模上、技术上均已跨入世界电力的先进行列,不仅成功地战胜了30年间两次出现的严重缺电局面,而且在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等方面正在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路。

当前,中国电力工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电网加快发展,水电有序开发,核电发展提速,风电发展加快,节能减排成绩显著,社会责任切实履行,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高,电力发展已步入又好又快的发展轨道。

本次展览总面积1170平米,由电力行业综合展区和电力企业展区两部分构成。综合展区主体造型为4面开鼎型设计,取电力行业鼎盛之意。展览共分为前言、领导关怀、电力体制改革、电力投资、电源建设、电网建设、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农村电力、电力科技、电力企业、社会责任、国际合作、展望等15个篇章;同时还有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展区,集中展示了中电联成立20年来,与电力行业共同发展,为行业提供服务,包括建言献策、专业服务、重大活动、打造品牌等内容;展览主要以图文、实物、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电力发展的丰功伟业和崭新风貌,激励着电力企业,继续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行业,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日常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跨上新的征程。

电力企业展区则汇集了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型电力企业,包括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浙江省能源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17家企业,各企业展区各具特色,分别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容量、高参数、环保型机组广泛应用,电网覆盖面和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以及先进的电力装备制造技术;大电网,大机组、西电东送、南北互济、全国联网和高自动化新的发展,呈现出中国电力企业欣欣向荣的发展气象。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要认真回顾电力行业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我国电力工业的伟大成就,深入总结改革开放30年电力发展的宝贵经验,共同探讨电力工业未来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宏伟方略。这是我们行业的大事,也是所有电力企业的大事。”此次展会的主办单位之一---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表示。

中国电力工业30年来的跨越式大发展,正是中国30年天翻地覆的巨大进步中极其生动的写照。此次中国电力改革开放30年成就展的成功举办,将有效推动中国电力工业向高效、清洁、安全、经济的更高目标继续前进。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