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官员反对开征燃油税 列出14大理由 专家推算燃油税约为0.7元/升 -国务院确定9项金融措施促经济发展 稳定股市 优先民生债券发行 -楼市政策效果初显 各大城市成交量回暖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商务部原副司长邓湛被捕 或涉黄光裕案 李素丽拟追究造谣者责任 -人民币连续3天"跌停" 央行或已向汇场注入美元 专家:勿误读信号 -汇金增持建行A股至7080万股意在"托市" 中投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8万 共有0.6亿人参与股市 证券公司大幅降薪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举行 危机下新看点 回顾 中美签2.5亿能源大单 -内贾德称孟买爆炸案策划者可能袭击中国 警示:严防东突恐怖威胁 -国考疑发现作弊续:官方称将查雷同卷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中有升
首页>>商机
商业银行在危机中挖掘商机 推出现金管理创新服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导致经济出现明显下滑,国内企业普遍感到阵阵寒意,资金链紧张的局势从中小企业开始向大型企业蔓延。但是对企业来说是危机,对银行来说危机之中却可能蕴藏着丰厚的商机。

今年上半年,国内已经有6.7万家中小型企业破产倒闭,甚至许多行业龙头、明星企业也顷刻间坍塌,比如浙江飞跃集团、浙江江龙控股集团、东莞合俊玩具厂等。这些企业大都倒在资金链的断裂之下,有的欠债多达数十亿元。由此,以“现金为王,稳健为先”之原则应对金融危机的呼声变得迫切起来,招商银行现金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季剑平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对企业资金链比较敏感的商业银行,早就嗅到了这个“危机中的商机”。去年以来,各家银行纷纷在现金管理方面推出各类创新服务,并且开始打造各自的现金管理品牌。种种迹象表明,现金管理正在成为商业银行拓展公司业务、争夺高端企业和机构客户的新工具、新手段。这其中,除了招行的“C%2B”现金管理品牌体系处于领先地位外,工行的“财智账户”,民生银行的“企业财务革新计划”,交行的“蕴通账户”,华夏银行的“现金新干线”等也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外,外资银行凭借其丰富的经验也加入了对这一市场的争夺。

相对于商业银行对现金管理市场白热化的争夺,目前很多企业对于现金管理的理念和产品才刚刚开始有了初步的了解。河北鸿发纺织厂的负责人于洪端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就曾问道:“企业的资金链已经处于紧绷状态了,银行的现金管理业务对缓解资金紧张究竟有多大的用处?”

面对这样的疑问,季剑平向记者表示,其实很多企业的资金链绷紧并非是因为绝对的资金紧缺,未能有效利用资金才是造成这种局面的重要原因。由于缺乏专业的现金管理能力,多数企业的现金流处于亚健康的运行状态。只要合理地运用现金流,多数企业都可以一定程度上摆脱资金链紧张的状态,而不会因为资金链的断裂而倒在金融危机之下。 (中国产经新闻报)

来源: 金融界

图片新闻:
中国大部分地区遭遇罕见寒潮 23省区进入应急响应[组图]
京沪卧铺动车组21日首发 预计票价500元左右(车次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