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季度钢厂出口订单降五成 阿根廷与中国签6亿美元地铁供货大单 -贵州审理瓮安6-28事件 珠海故意撞人作案动机查明 死亡升至5人 -前3季保险业保费收入7939.6亿 收益率2.1% 股票类投资只占14.2% -蒙牛被指假民族企业 企业家解囊说遭质疑 可口可乐购汇源未立案 -"天宫一号"开始初样研制 将对接神八神九 国产无人攻击机应用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社保基金累积近2.5万亿 年收益率不到2% 有望纳入财政预算监管 -中国拟将均住面积以下十平米人群列入保障 房地产信托渠道收紧 -市场低迷成品油价格松动 业界传本月下调 幅度500元-1000元/吨 -五部委勾勒完善社会保障路线图
承德搭建创业政策、载体和融资平台促进全民创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承德市出台《关于推进全民创业,建设创业型城市的决定》,搭建创业政策平台、载体平台和融资平台,促进全民创业。

近年来,承德市民营经济得到较快发展,已占据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2007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营业收入964.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55.8%;上缴税金51.6亿元,占全部财政收入的63.2%;从业人员达到50.6万人,占全社会二、三产业就业人员的47.7%。自己跟自己比,进步不小,但跟先进地区比,差距仍然很大。为尽快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为全民创业提供便利、开辟空间、创造舞台,该市提出建设创业型城市,出台了《全民创业46条》,计划到2010年,全市每千人民营企业数达到1.58个,每千人个体工商户数达到35.1个;中小企业担保本金达到10亿元,担保业务量达到25亿元,培育成长性民营企业200家。

搭建创业政策平台,营造更宽松的环境。该市对于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人员,在工商、税收、劳动和社会保障、人事、收费等方面,实行优惠政策。对于城镇退役士兵、残疾人、毕业两年内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持有《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法定限制行业外),免交3年有关注册费和管理费;凡申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的,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金限制,且无需审验注册资本金。

搭建创业载体平台,提供更大的创业空间。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凡法律法规未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一律向各类创业主体开放。对国家限制的行业和领域,只要符合规定的条件和标准,鼓励各类创业主体进入。制定了《承德市全民创业产业指导目录》,建立创业项目数据库,引导创业者围绕“钒钛钢铁、清洁能源、特色农业、现代旅游、装备制造、新型材料”六大主导产业,创办以配套产品和服务为特色的企业。同时,做好创业培训、创业辅导、强化技术和人才智力服务等项工作。

搭建创业融资平台,为创业者提供资金保证。该市提出,各级财政建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市财政在预算中拿出4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各县区不少于200万元,并视财力状况逐年增加;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实行财政贴息补助、有偿扶持,对达到一定规模的返承创业人员和作出突出贡献并被省评为“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和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给予资金奖励。同时,通过建立政银企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加大金融机构的信贷支持力度等措施,降低对创业主体的贷款门槛,提供创业的融资便利,最大限度激活民间资本。

培育“五支队伍”,激活创业主体。一是活跃的个体工商业主创业队伍。放宽投资领域、登记条件、出资限额、进出口等限制,帮助个体工商业主实现“小业变大业、旧业变新业、一业变多业”的转型。二是务实的企业家创业队伍。激发他们“二次创业”的热情。三是具有创新精神的科技型创业队伍。进一步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利用科技成果创办、领办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入股创业,或参与企业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四是精明的经纪人创业队伍。培育壮大各种行业产业协会、经济联合体及销售公司等中介服务组织,提高经纪人队伍的组织化程度和联手闯市场的能力。五是专业化的创业指导队伍。建立以提供信息、技术、市场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创业指导队伍,完善以学校培养为基础、企业培训为主体、培训基地为重点的培训网络。

来源: 河北日报

相关文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解读:创业能享哪些新便利
半月收入5000元 大学生创业打起天气的主意
创业公司遭冷遇 年轻网站资金链断裂或大量倒闭
5万元起家创业就是这么简单
人保部:失业人员创业三年内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
杭州计划引进"海归"千名 创业最高可获百万资助
天津鼓励自主创业 大学生开公司可零首付注册
摩闪伴随华盛顿商业成功的秘密
图片新闻: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神七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庆祝大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