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全球报纸发行量创新高 中国名列世界5大报纸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报业协会4日发表的年度报告称,2006年,全球报纸发行量和报纸广告收入都有显著增长。中国、印度、日本、美国和德国是世界五大报纸市场。专家们认为,报纸与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结合,可以实现"1+1=3"的效果。

世界报业协会在南非开普敦发表报告称,2006年,全球(付费)报纸发行量比上一年增长2.3%;如果算上免费报纸,这一数字达4.61%。亚洲、欧洲、非洲和南美洲的报纸销量都有所增长,只有北美洲的报纸销量出现下降。报纸广告收入也大幅增加,付费报纸广告收入增长了3.77%。

该协会是在开普敦举行的第60届世界报业大会暨第14届世界编辑论坛上公布这份报告的。来自109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发行人、编辑以及其他报社高级主管参加了这次大会。

这份全球报业发展趋势年度报告称,2006年,每天平均有超过5.15亿人买报。如果算上免费报纸,全球每天发行报纸将近5.56亿份。由于每份报纸的读者通常不止一人,读报人口估计平均每天超过14亿。

据德新社援引该报告的内容报道,在世界销量最大的100家日报中,70家在亚洲,而中国、日本和印度三国就占了60家。中国、印度、日本、美国和德国是世界五大报纸市场,中国日均发行报纸9870万份,印度8890万份,日本6910万份,美国5230万份,德国2110万份。

在欧洲,报纸发行量总体有所增长,有10个欧盟国家发行量增长,其中罗马尼亚增幅达25.7%。15个欧盟国家发行量下降,其中斯洛文尼亚降幅达18.6%。

在美国,日报发行量下降1.9%。在拉丁美洲,巴西报纸销量增加6.5%,哥伦比亚报纸销量增加3.2%。

在亚洲,报纸发行量增长3.61%。印度报纸销量增长最多,增幅达12.93%。中国过去1年报纸发行量增长2.27%,过去5年增长15.53%。马来西亚、新加坡、孟加拉国和韩国的报纸发行量也有所增长,而日本出现了下降。

日本仍然是全世界人均买报最多的国家,每1000人购买630.9份报纸。比利时人花在读报上的时间最多,平均每天54分钟,中国人、芬兰人和巴西人紧随其后,平均每天48分钟。

在报纸广告收入方面,中国过去1年增加16%,过去5年增加58%。

同日,台湾媒体援引美国MediaNews负责人迪安·辛格尔顿的观点报道,在未来,报纸与新兴媒体结盟将显得比以前更为重要。只要找出更好的办法,报纸在数字时代的发展机会还是巨大的,报纸与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结合,可以实现"1+1=3"的效果。

辛格尔顿概括新媒体时代的报纸发展方向,就是要有"我们做我们的事,它们(指网络新兴媒体)做它们的事,但双方都能得到好处"的心态。

美国西北大学媒体管理中心主任迈克·史密斯表示,门户网站雅虎去年与代表美国264家日报的12个媒体企业结盟,目前看来似乎各方都有好处。报纸获益是因为利用媒体新科技而扩大读者群、增加新的广告平台;而雅虎也因与报业结盟而增加了曝光度与可信度。

对于数字媒体时代的报业发展方向,世界报业协会的玛莎·斯通女士指出,报纸在提供新闻内容给数字媒体后,如何取得应享有的收入,这个问题非常重要。现在,网络搜寻引擎和其它新闻网页不受控制地摘取报纸新闻,已威胁到报纸的可持续发展。

Media24的地区经理丹尼尔·尼斯林针对这一现象指出,全球媒体有必要制定公约,而且,报纸和新兴媒体还必须找出其它的解决方案,让各方真正受益。

来源: 新华网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