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或成全球第一大出口国 汽车零部件进口征税将按WTO调整 -卫生部:重新配置医疗资源 目标直指"看病难" 缩小城乡差别 全文 -首批创业板公司有望9月上旬预披露招股书 证监局突查数证券机构 -民营快递上书修改国务院文件 称会致倒闭潮 山西煤企大规模重组 -住建部将首度摸底限价房及公租房情况 "80后"成中国购房主力军 -国税总局核实12家企业税务问题 中石油20亿团购千套住房遭质疑 -成品油价处调价敏感期 预测将涨2-4毛 限塑1年节约石油300万吨 -东星航空破产重整案尘埃落定 揭开春秋航空成本之谜:人人都能飞 -中国遣返疏散近万缅甸难民 6中方劳务人员阿尔及利亚车祸中死亡 -印度欲借海外基地阻我海上石油路 韩财团带头筹建中缅输气管道
首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焦点新闻
江苏解放纪实:消息凌晨传向世界(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京:解放消息凌晨传向世界

人民解放军占领"总统"府

托平1946年在南京

西蒙·托平

西蒙·托平,前纽约时报执行主编及美国普利兹奖主管。1921年生于纽约,1946年加入国际新闻社并派驻北平,1948年在南京加盟美联社,是第一位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外国记者。1959年起加盟《纽约时报》。新中国成立后,他是周恩来总理邀请来中国采访的第一位美国记者,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做出了贡献。

西蒙·托平已经88岁了,在纽约郊外斯卡斯黛尔的家里,和他结婚六十年的妻子奥黛丽·朗宁·托平陪伴着他,儿孙满堂让这位纽约老人格外快乐,他们甚至集体穿着唐装拍了全家福。这样的合影很容易让人联想起老人家的中国情缘。是的,60年前,托平在南京紫金山上向中央大学学生奥黛丽求婚成功,与此同时,他在中国的记者生涯也渐入佳境。在电话中,托平将思绪拉回到了1949年———

■4月23日白天国民党将军搬钢琴上飞机

用血气方刚来形容时年28岁的托平并不为过,这位美国联合通讯社南京分社记者,几个月前刚刚采访了淮海战役,还与刘伯承的部队照了面。不过他采访解放军的要求被拒绝了,托平当时难过得流下了眼泪。四年前二战结束时他还是太平洋战区美军的一员,他从马尼拉来华想展开自己的新闻记者事业。

4月23日那天的南京是混乱不堪的。托平的记忆从清晨开始,因为他“天刚破晓就被南京北面的炮声和爆炸声惊醒了”。托平立即穿衣起床,从高楼门101号那幢美联社的二层小洋楼出发,驾车沿着中山路向长江边传来爆炸声的下关码头方向疾驰。

托平沿路看到了颓败的一幕:成千上万的难民和疲惫不堪但尚存队型的国民党士兵,沿着中山路潮水般地向南涌来。从江北败退过来的士兵看到是中国人开的汽车就拦住不放,拼命往上爬,黄包车和三轮车也被他们强行征用。托平穿越半开着、早已无人看管的西北门(现称挹江门),来到了设施现代的下关车站———当时京沪线的起点。“垃圾遍地,空无一人”,托平感受到了一种末日的气氛,因为就在他四处探看的当儿,车站的一面墙“轰”的一声倒下了。这座由玻璃和白石墙体混合而成的塔楼式建筑,两年前刚刚竣工,如今就被国民党的爆破队破坏了。

下关码头附近有很多仓库,“都被洗劫一空了”。“那个时刻江对面的浦口很静,看不到共产党部队要渡江的样子”,托平于是放弃继续在江边进行采访,重新穿过市区赶往明故宫机场看看那边的情况。他看到令人难以置信的一幕:一位国民党将军扯着嗓子让士兵将他的大钢琴和其他一些家具搬上一架空军飞机。还有一位戴眼镜“立委”告诉托平说:“我们会回来的”,但口气中毫无底气。黄昏时分,南京一些军火库和油库的定时炸弹开始爆炸,托平看到熊熊大火映红了这座国民党首都的天空。

来源: 河北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1949年1月15日 天津解放(组图)
1949年1月31日北平(北京)解放(组图)
1949年解放黑龙江纪实:三五九旅势如破竹
老兵回忆1949年宁夏解放:大军压境马鸿逵吓跑了(图)
甘肃1949解放路线:最激烈的一次决战
内蒙古1949年和平解放纪实
亲历者讲述1949年9月25日解放新疆的故事(组图)
1949年开国大典
1949年第一次国庆阅兵
图片新闻:
中国国产大飞机发动机2016年获适航权 2014年首飞
WTO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全球第一 微超德国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