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半年报披露收官 七成公司盈利上升 14家上市银行半年赚逾2200亿 -达赖抵台将停留6天 马英九等人均不会见达赖 台湾民间团体抗议 -城市教育竞争力报告:副省级城市深圳居首 -青海海西地震救灾物资已到位 冀24县市遭风雹袭击逾270万人受灾 -温家宝赴内蒙古指导抗旱 至2015年将新增保护性耕作面积1.7亿亩 -中亚天然气管线年内建成 中俄"阿尔泰"天然气管道建设已被冻结 -统计局:1-7月22地区工业利润降17.3% 上半年半数停产企业已复工 -行政强制法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全文) 三次交人大审议引关注 -京34种医院制剂涨价最高涨近9倍 换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首页>>“三农”问题
印迹•突破•新生——大寨、小岗、华西三村采访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8年10月13日,郭凤莲为来大寨参观的老知青在草帽上签名。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题:印迹·突破·新生——大寨、小岗、华西三村采访录

记者陈先发、刘健、孙彬、高风

“看看我们不久前获得的中国驰名商标牌匾。”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满面喜色地告诉记者,“大寨”这个村名如今已成为22种商品的驰名商标。

历史的发展总是超出人们的预见。大寨,这个曾经“火”遍全国的村子,如今以与当年全然不同的方式,再次“火”了起来。

历史每前行一步,都有她的形象代表。共和国60年农村发展史上,醒目地书写着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江苏江阴市华西村等村庄的名字。她们代表着共和国农村的不同时代,而她们的发展变化,则透示着中国农村的美好未来。

历史,不该成为发展的包袱

大寨其实并不大,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520口人,本来是中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个小山村。上世纪60年代,大寨人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硬是将“七沟八梁一面坡”变成高产稳产的“海绵田”,成为当时人与恶劣自然条件抗争的典范,受到毛主席的称赞。一场“农业学大寨”的运动随后席卷全国。1964年,17岁的郭凤莲也成了全国闻名的“铁姑娘”。

“文革”结束后,山西省委《关于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经验教训的检查报告》指出:历史已经证明,把先进典型的经验模式化、绝对化、永恒化的做法是错误的,有害的。

头上的光环突然消失必然带来迷惘和失落。这个计划经济时代的“革命样板”陷入低谷达10年之久。

1991年,郭凤莲被任命为大寨村第八任党支部书记。“市场经济条件下,大寨的发展路子究竟该怎么走,是建设一个政治化的大寨,还是建设一个市场化的大寨?”郭凤莲和大寨人冷静思考后认为,历史,不该成为发展的包袱!

放下了包袱便一身轻松。全村老少积极兴办企业,走上经济强村之路,建起了多家公司,并依托名地、名人优势,从外地引进资金、项目、技术、人才。

如今,“大寨”牌核桃露、服装、铝塑管、水泥等多种产品行销市场,取得了骄人业绩。“大寨”成功实现了品牌转化。2008年大寨村民的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是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的两倍。

大寨曾经的失落与困惑,小岗人也遭遇到了。严俊昌曾用“一朝迈过温饱坎,二十年没过致富关”来形容小岗村的发展状况。

来源: 新华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中国六十年:厦门大嶝岛“一笑泯恩仇”
中国社会进入矛盾凸显期 需理性直面两矛盾焦点
胡润“倒霉富豪榜”曝光 网民谑称“杀猪榜”
中国赶英超美 调查显示中国政治实力成全球第一
专家:中国应打造大国空军 确保空天利益有效维护
胡润盘点中国"问题富豪" 10年来49位富豪"生变"
越南对外军购呈“井喷”势头 防范中国意图明显
印军基地要破中国"包围圈" 称中国海军"大而不强"
图片新闻: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中国南北地区旱情同时加剧 1.45亿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