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发展观察
胡润“倒霉富豪榜”曝光 网民谑称“杀猪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8月28日电 胡润研究院发布报告称,从1999年《胡润百富榜》公布以来,10年间共有1330名企业家上榜,发生变故的有50名,其中所谓的“倒霉富豪”(获刑、待判、接受调查)有30名,占上榜总人数的1.4%。胡润表示,在一个发展比较快的经济体中,有1.4%的人有问题是正常的,如果没有一个人出事才不正常。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自《胡润富豪榜》第一份榜单问世,上榜富豪落马就成为长伴《富豪榜》的一个话题,就在胡润发表“问题富豪”榜单之时,曾上榜的“公路大王”刘根山刚获判徒刑8年。由此,《胡润富豪榜》又被网民谑称《胡润杀猪榜》。对此,胡润指上榜和落马并不存在一种因果关系。他说,该死掉的猪,不管上不上榜,都会死掉的。再说了,《胡润百富榜》是不是“杀猪榜”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什么好多猪没有长大就死了?或者说这些肥猪到底是吃了什么,到最后是如此脆弱不堪?

根据《胡润百富榜──中国富豪特别报告》,登上榜单而发生变故的富豪共50人,其中获刑富豪有18人(含刘根山),待判富豪有2人,正在接受调查的富豪有10人,下落不明的富豪有7人,曾被调查过的富豪有7人,已经过世的富豪有6人。

在这份“问题富豪”的名单上,有两个人的名字格外醒目:黄光裕和荣智健,两人均曾经占据《富豪榜》榜首。

曾于2004、2005、2008年3次排名首富的黄光裕,于2008年11月21日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警方拘留。有趣的是,三次坐上榜首位置的黄光裕曾公开批评“胡润把企业家当成商品”。胡润则指,今年黄光裕恐怕还将继续登陆榜单,因为他名下仍然握有大量公司股份。而中信泰富董事会前主席荣智健,曾于2002年登榜首富,2008年排名第五位。2008年10月20日中信泰富曝出炒澳元巨亏的消息。2009年1月17日,调查再次升级,香港证监会开始调查包括荣智健在内的中信泰富17位董事。

此外,话题人物刘晓庆也是内地早年跻身富豪之列的明星,她在1999年《胡润百富榜》上名列45位,后因名下公司经济问题遭受调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胡润盘点中国"问题富豪" 10年来49位富豪"生变"
胡润:狱中首富黄光裕 今年还上百富榜
胡润中国新贵族消费门槛报告:北京8700万居首
2009胡润财富报告:中国每万人中有6个千万富豪
2009胡润财富报告:京穗沪千万富豪占全国48%
2009胡润艺术榜 画家张晓刚身价3亿夺魁(简历/榜单)
胡润IT富豪榜:李彦宏居首 9月被马化腾取代(榜单)
胡润工业制造富豪榜:张茵家族身家180亿排第一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