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GDP数据核实结果:增长13% 11省市迈入"万亿俱乐部" 时间表 -胡锦涛:以反腐新成效取信于民 加大查案力度 勤俭办事业 公报 -澳门经济自由度列全球21位 央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首批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降60% A股仍是全球最贵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75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首页>>城市发展
武汉城市圈投资近1.3万亿元 拟设循环经济产业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岁末年初,备受关注的“武汉城市圈”投资方案已经出炉。

1月13日,湖北省不愿具名的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湖北省已经列出并确定了一个包含177个项目的投资清单,投资总规模达到了12874亿元。这一庞大的投资额度在全国7个综改区所公布的投资额中首屈一指。

湖北省参与综改实施方案筹划的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根据这一方案,湖北省已经要求圈内各市和有关部门尽快落实清单中的投资项目,拿出具体的时间表,明确责任主体和2009年度的建设目标,争取早日开工。

与此同时,湖北省正在谋求将改革试验立法,省有关方面正在组织开展《湖北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促进条例》的调研和起草,力争在今年一季度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为了各项政策的细化,湖北省还提出,申请与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建立部省协调机制,对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定期的沟通协调。而到目前为止,湖北省已与17个国家部委搭建起了沟通平台。

近1.3万亿投资清单

据本报记者获得的投资清单显示,项目清单包括三部分:一是2008年四季度及2009年新开工建设的项目;二是正在做前期工作,预计2009年以后开工建设的项目;三是尚处于策划阶段的项目。

其中,新开工项目78项,投资总规模4990亿元;启动前期工作重大项目62项,预计投资总规模3825亿;启动策划重大项目37个,预计投资总规模4059亿元。武汉城市圈预算内投资安排的项目,基本上都将从整个项目清单中产生。

湖北省财经办副主任赵凌云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中部六省的经济特点看,中部的崛起很大程度上都在于发挥“基”加“桥”的作用上,“基”就是“基地”,中部六省是全国性的粮食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而“桥”就是指做全国的交通枢纽,中部要突围,关键就是把这两个方面的文章做足。

国家发改委国土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认为,在武汉城市圈中,武汉的“首位度”很高,相对来讲,其他城市与其差距比较大,无法真正形成产业的转移承接,而基础设施的完善将为整个城市圈形成一个整体创造前提条件。

湖北省把武汉城市圈的投资重点放在了基础设施方面。目前,作为整个投资方案的“排头兵”,武汉大东湖生态水网示范工程,武汉新港、武汉临空经济区、“三路”(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武汉市青山至鄂州高速公路,江北快速通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已经进入前期工作或启动阶段。

而作为“两型社会”的综改区,“两型”产业投资项目自然也成为投资清单中的另一“重头戏”,投资规模达到了3388亿元,产业项目数占到了项目总数的67.9%。在最终敲定的清单项目中,包括80万吨乙烯、东风乘用车、武钢扩能改造、武汉至宜昌铁路、武汉天河机场三期扩建、中粮集团生猪健康养殖、汉口精武亿只肉鸭产业化等一批总投资在50亿元乃至100亿元以上的项目。

另外,作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群综改区,“圈域一体化”的项目总投资也是武汉城市群的投资要点之一,相关投资额达到了1539亿元。

湖北省参与综改实施方案筹划的人员告诉记者:“湖北省的目标就是要抓住当前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但肖金成特别强调,与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力求快速拉动经济不同,武汉城市圈的1.3万亿的投资,将经历一个较长的实施过程。

来源: 中国工业可持续发展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武汉城市圈
武汉城市圈重大启动项目敲定 总投资12874亿
武汉城市圈到2020年城镇人口将超2000万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开始全面实施
武汉城市圈拟建6条城际铁路 09年开建
武汉城市圈贡献湖北省60.7%的地区生产总值(实录)
图片新闻:
电监会首次明确今年推进电价改革 电价短期难上调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