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翟志刚成功出舱 中国人首次太空行走[直播]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于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解读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办法 终止合同未休可折算工资 全文 -超强台风"蔷薇"将严重影响福建 28日傍晚起将影响浙江 红色警报 -温家宝称中国一定能渡过难关 为曼德尔森喝牛奶感动 谈经济减速 -美国会与政府救市方案达成协议 欧洲多家央行再注资750亿$救市 -测绘局公布第2批31座山峰高程新数据 新疆艾丁湖为陆地最低点 -青海公布高考移民事件查处结果 昆明重金鼓励公务员下海引争议 -山西铁矿山体滑坡事故已22人死 北川地震遗址可能瞬间消失/组图 -北京非公务车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轮流停驶 实行错时上下班
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开始全面实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九月二十七日,湖北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通报《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这标志着中国第一个正式启动的改革试验城市圈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二00二年,武汉城市圈建设由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正式提出并启动。武汉城市圈是以武汉为中心,由武汉及周边一百公里范围内的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九个城市组成的城市群。无论是经济规模,还是经济发展质量,其都是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二00七年十二月,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根据总体方案,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试验区建设主要目标,是把武汉城市圈建设成为全国宜居的生态城市圈,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现代服务业中心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成为与沿海三大城市群相呼应、与周边城市群相对接的充满活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成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的典型示范区。

经过五年努力,到二0一二年,武汉城市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百分之二十三,主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要求,服务业比重增加三个百分点以上,城镇化率达到百分之五十五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武汉市成为更大范围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到二0二0年,力争率先建立比较完善的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体制机制。

据介绍,湖北目前已形成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的重大启动项目清单。拟列入试点启动项目共一百三十一项,投资总规模一万一千四百三十亿元人民币。其中,今年启动建设的重大项目五十八项,投资总规模五千三百七十五亿元,二00八年计划投资四百二十九亿元。目前,一批重大项目已经进入前期工作或启动。如武汉新港、青山——阳逻——鄂州大循环经济示范区、大东湖水网生态构建工程、武汉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和设立武汉保税物流中心的工作等。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以及武汉市长阮成发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会上,李宪生宣读了《国务院关于武汉城市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的批复》,并就批复方案要点进行了简要说明。李鸿忠在会上讲话,并同李宪生、阮成发等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记者 章敦华 艾启平)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武汉城市圈将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
武汉城市圈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正式批复
武汉城市圈改革方案获批 09年建6条城际铁路 将建区域金融中心
武汉规定三类精神障碍者可获政府医疗救助
武汉拟出台地方法规 贫困重度精神病人治疗政府买单
武汉“80后”上班族“扬言”拯救中国传统文学
武汉千件赈灾衣物被弃垃圾堆 捐赠者心寒(图)
图片新闻:
6架直升机飞抵神七主着陆场 搜救进入临战状态[组图]
神七伴随小卫星已传回大量清晰图片(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