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多城市收取通行费受质疑 北京车站回应售票员倒票:是新售票方式 -加沙遭以军开战以来最猛烈打击 死亡人数升至950人 外交部答问 -三鹿原董事长或于周五被判决 东航套保巨亏62亿元遭审计署调查 -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开题 14日审议汽车钢铁 汽车购置税或临时调整 -刑讯逼供屡禁不止 中国试点羁押巡视制度 沪首例新版假币案宣判 -中国鼓励外商西进 扩中西部开放领域范围 -08年宏观经济压轴数据即将出炉 物价或持续回落 保增长初见成效 -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首超全球水平 网民近3亿 -多项扶持政策将公布 振兴规划将促汽车业飘红 多家巨头销量不佳 -万亿GDP省份已达11个 数量超1/3 各地纷立军令状保跑赢"保八"
首页>>股市
首批2008年券商年报出炉 预计全行业业绩下滑60%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13日,西部证券和华鑫证券拉开了2008年证券公司年报披露的序幕,去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95亿元和0.50亿元,同比大幅减少69%和89%。业内人士指出,全行业去年业绩下滑幅度应该小于上述券商,预计在60%左右。

2008年股市的下跌、交易量萎缩、新股发行停滞,使整个证券行业跌至谷底。从第一批披露年报的两家券商看,业绩均出现了大幅下滑。西部证券2008年实现净利润3.95亿元,较2007年12.59亿元的净利润同比下滑69%,基本每股收益为0.4元,同比下滑68%;华鑫证券去年实现净利润0.50亿元,较2007年的5.04亿元更是同比大幅下滑89%。随着客户资金存款大幅减少,证券公司的总资产也大幅缩水,截至2008年年底,西部证券和华鑫证券的总资产分别为76亿元和43亿元,较当年年初减少51亿元和21亿元。

沪深股市去年日成交额从4000多亿元的高点一路萎缩至最低330亿元,这让证券公司的顶梁柱——经纪业务收入显著滑坡。年报显示,西部证券和华鑫证券2008年分别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8.37亿元和2.61亿元,较2007年分别同比减少45%和56%,均大于两市交投总额38%的下滑幅度。不过,经纪业务收入占比不减反增,统计显示,西部证券和华鑫证券去年经纪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达到了82%和88%,较2007年的比例分别提高25%和8%。

自营业务方面,西部证券2008年实现投资收益1.45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损失0.85亿元,自营业务尚有盈余;华鑫证券投资收益则出现0.24亿元亏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0.04亿元。投行和资产业务上,西部证券去年净收入均不足亿元。

从首批券商年报看,对业绩贡献最大的经纪业务收入大幅缩水,以及部分券商自营业务出现亏损,导致靠天吃饭的证券公司,2008年风光不再,凸显强周期性的特点。不过业内人士估计,全行业去年业绩的整体情况,要好于上述两家中小型券商74%的平均降幅。西南证券研究所预计2008年证券公司净利润整体下滑40%左右,东方证券研究所预计业绩下滑60%左右,长江证券研究所预计下滑幅度在60%至70%。而且,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2009年业绩还将继续下滑。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预计2009年证券行业整体收入同比下降30%左右,但还不会出现全行业亏损。上海证券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A股最坏时刻一季度出现
上市公司08年报四大新看点 分红政策成最大亮点
年报拉开大幕三招把握年报行情:掘金承诺股
270:313 年报业绩预喜罕见未过半数
上市公司08年报预约披露时间描绘年报行情路线图
沪深交易所:年报非经常性损益须经注册会计师核实
证监会:上市公司须按分红新规制定分配预案 严防年报泄漏/全文
非经常性损益新规对08年报影响有限
图片新闻:
厦门PX项目有望移址漳州 总投资已升至137.8亿
外国记者首次受邀采访西藏两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