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依云矿泉水细菌超标再调查 达能尊重中国规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日前公布了3月份进境不合格食品、化妆品信息,其中,达能旗下依云矿泉水被检验出细菌总数含量超标。根据公布的信息,这批2月18日由上海入境的依云矿泉水,因为细菌总数超标,没有通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检测,现已按规定处理。

笔者今天致电达能集团,该公司在发来的声明中,证实有5个集装箱、共118吨依云天然矿泉水于2007年2月因微生物菌落总数含量超过中国政府有关标准,无法通过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检测。这批矿泉水目前存放在独立的仓库,并将会被运回法国。

对于细菌总数含量超标的原因,负责达能集团公共关系事务的奥美公共关系国际集团陆昭阳说,目前还没有查到造成微生物菌落含量超标的原因,但是,微生物菌落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陆昭阳表示,中国同欧盟的矿泉水标准不一样,依云矿泉水完全符合欧盟颁布的欧洲标准,但达能会尊重中国政府的规定。

据了解,对于矿泉水微生物指标,我国有明确规定。按照饮用天然矿泉水水质标准的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的菌落总数应低于每毫升5个,罐装产品则要低于每毫升50个,而大肠菌群在每100毫升中不得检出。各国的饮用水标准中,都将微生物指标作为最重要的强制性指标。但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环境保护署等最新标准中,细菌总数不再出现在标准之中,不过对致病菌的控制越来越严格,美国环境保护署2003年的标准中,把贾第鞭毛虫、病毒、隐孢子虫、军团菌等作为微生物的控制指标。

近年来,欧洲进口矿泉水屡次被抽检出细菌总数不符合我国标准,依云矿泉水被检出“细菌总数超标”,也不是第一次。笔者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公布的检验检疫信息中发现,去年9月9日,依云矿泉水进境的5.2272吨矿泉水同样被上海检验检疫局检验出细菌总数超标。

虽然达能集团在媒体声明中称,目前所有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依云天然矿泉水,消费者可以安心饮用,但是,在上海市场方面,易初莲花超市昨晚表示,公司已通知所有门店,要求将所有规格的依云矿泉水下架。

北京市场方面,5月29日,笔者走访了位于东直门银座百货大楼和东城区东环广场的两家华润超市,发现依云矿泉水依然在架。目前,在银座百货大楼内的华润超市,依云矿泉水有330毫升和500毫升两种瓶装规格,生产日期分别为2007年2月20日和2006年10月4日;东环广场内的华润超市有300毫升、750毫升和1.5升3种瓶装规格,生产日期为2006年3月4日、2006年8月29日和2006年8月16日。经笔者询问,超市工作人员和顾客对依云矿泉水细菌含量超标一事均不知情。

华润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在进口的矿泉水中,依云矿泉水是他们库存量最大的一种。“每个星期像这种750毫升瓶装的就要卖出两三箱,上个星期刚有一位顾客让我们给他送了5箱。”他说,购买依云矿泉水的顾客大多是白领阶层和外国人。

今天下午,笔者致电华润超市,超市工作人员说,货架上几种规格的依云矿泉水与细菌含量超标事件没有关系,他们不打算下架。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城市饮用水质达标率比上年提高0.95%
哈尔滨实施重点饮用水源地专项检查
中国饮用水源地水质规范亟待"新标准"
我国首次修订生活饮用水标准
内蒙古将加强水污染治理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
河北地下水超采近千亿立方 饮用水资源形势严峻
江苏集中整治饮用水源地 取缔208个不合格水源地
太湖蓝藻提前暴发 江苏无锡市民饮用水吃紧
无锡开辟纯净水运输绿色通道 保障市民饮用水安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