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三农问题答案在城镇 政策体系应更对农民工开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副所长张车伟今天做客中国网“圆桌网谈”时表示,三农问题关键是农民,农民的关键是收入,解决了的话中国的三农问题就解决了,实际是解决农民的问题。在农村内解决农民问题显然是没什么大的前途,农民的出路在于城市。实际上农村的答案在城镇里面,就是你要解决这些农民问题更多的是从城镇里面找答案。

张车伟说,新农村建设的出发点非常好,就是要着眼于缩小城乡差距,缩小区域差距,实际更注重于全国的协调发展,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注意,从长远来讲有部分农村是要消亡的,假定现在的农村和城市格局不变,农村永远是农村,城市永远是城市不变的话是正确的,但在几十年内城镇人口变成农村人口,很多农村的地方是不需要的,那个地方到时候没有人了,如果大规模投入很危险。

所以在新农村建设当中,就是要考虑到怎么样从根本上解决农民问题,这个必须要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城市的体系当中怎么样更好地接纳农民,现有的城市中的各种体系还没有为接纳农民做好准备,而且是排斥的,而且很多农民在城市当中是受到很大歧视的,包括他们的就业、他们的工资、他们的保障、他们的医疗、他们的教育等等所有的这些方面都没有享受到和城市人同等的待遇。那么你何谈解决农村问题呢?根本就解决不了,从今后长远来讲,你非要有一个更加开放的、对农民工开放的城镇政策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问题、三农的问题。

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也认为,“三农”问题不是农民问题、也不是农村的问题,也不是农业的问题,是城市的问题,这点很多人达到了共识。城市效率不高,吸纳农民的能力不够,或者是存在一个严重的体制性障碍,很多人讲的是户籍制度,户籍制度当然是促进迁移的障碍。实际上还有其他的因素。

现在的住房政策是鼓励房价上涨的政策,让房地产变成一个投机、挣钱、发财、产业的GDP增长,这种产业之后会有什么?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墙壁,农民永远进不了城,因为他住不下来,假如户籍制度取消,农民还是进不了城,因为房子就阻碍到他进入到城里。让他们买房子根本不可能,现在哪有几个买房子的是农民?万分之一,甚至是几万分之一这样的概率,农民的问题应该综合考虑,制度上、社保上、工作上保持一个比较高的水平。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政府解决"三农"问题信心足 中国农民乐于露隐私
银监会发布6项文件 农村金融加速布局服务"三农"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农民工新年三盼:涨工资融入城市和子女有书读 "三农"议题
温家宝:今年中央财政3917亿用于"三农"增加520亿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