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中国出现民间自发戒毒组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5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贵阳5月11日电(记者周之江)居住在中国西南贵州省三江农场一对已戒毒数年的夫妇两人,三年前开通了“戒毒者谈心屋”热线电话,试图帮助其他自愿戒毒者摆脱毒品。几年来,他们已先后收留了百余名戒毒成员。

“戒毒谈心屋”现更名为“爱心屋家庭自约式义务戒毒帮扶点”,坐落在农场一处小山头上,常年居住着十余名“身份特殊的人”。

一些从事禁毒工作的专业人士把吴顺国夫妇的努力定义为——中国民间自发的戒毒行为——与此相似的尝试,还有正在中国云南进行的“重生厂”和“戴托普”等等。 贵阳市现有10家强制性戒毒所,总收容能力为3000人,贵阳市戒毒中心主任谈明宗说:“像小吴他们这样吸毒或有过吸毒史的人员,全市登记在册的约有1.5万余人。他们的自发行为,是中国政府主导的强制戒毒体制之外的一种有益尝试,我们会长期追踪并加以扶持。”

贵阳市禁毒委的华文斌认为,“爱心屋”并非戒毒所,而是进行“吸毒者生理脱毒后的一种心理纠正”。 创办者吴顺国、余红芳夫妇均曾吸毒成瘾,因为“有共同的经历,交流起来非常容易”。在“爱心屋”断断续续居住了两年的张小雨说:“我们的话题总离不开毒品,却能让人逐渐忘却‘那种感觉’。”

“爱心屋”除贵阳本地戒毒人员外,还有一些来自辽宁、湖南、四川等地的戒毒者,“最多时有30人,根本照看不过来,我们现在严格控制在12人左右。”余红芳说。

在“爱心屋”,墙壁上挂满了各项规章制度。不单如此,每个成员都有一个表格,记录下每天的个人情绪曲线、心态变化和违规情况。

西南政法大学毒品犯罪预防与打击研究中心副主任邱镛怡多年来一直关注“爱心屋”的发展,在他看来,从随心所欲到订立规则,“爱心屋”逐步走上了一条从自愿到自觉的道路。

吴顺国夫妇一直与曾在“爱心屋”呆过的成员保持联系,“的确有一些人没有复吸,长期居住的成员每个月都要到禁毒部门定期做尿检。但也有人来了一两天就坚持不住跑掉了。”

最近,一些从“爱心屋”走出去的成员已经在酝酿组建类似的民间帮扶点。

陈光武是贵阳市的一位禁毒官员,他的态度谨慎而乐观,“尽管在国外有过民间互助戒毒的先例,但在中国这还是一个新生事物。作为政府部门,我们会关注它每一阶段的发展变化,长期记录,深入研究,‘爱心屋’的经验对中国政府现行的强制性戒毒模式而言,既是有益的补充,也是可贵的探索。”

“‘爱心屋’这样的民间自发戒毒帮扶点非常脆弱,它不够规范,也面临着种种巨大的困难。但必须看到,这只是中国民间自发戒毒迈出第一步,既然是尝试,就要允许失败。何况,即使失败,受到其影响的人还会接着做下去。”陈光武说。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