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从“制造”到“创造”:北京凸显城市发展新理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站在建外SOHO大楼32层的楼顶上,北京商务中心区(CBD)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洪继元感慨万千。

目光所及之处,原为北京市主要工业区的东三环沿线地区,现在已然不见滚滚浓烟,不闻轰鸣的机器声,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和交通发达、环境美化的商务区。

“你看那边,原来是北京汽车摩托车厂的厂址,将来中央电视台会迁来这里,”洪继元对记者说,“再远一点是北京电视中心新址,3年前这里却是北京红星二锅头酿酒厂的旧址。”

洪继元口中所说的“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中心”,作为大型的影视、演出企业集团,正是北京所着力培育的文化创意产业之一。在北京市刚刚结束的地方“两会”上,文化创意产业首次被确定为北京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北京市在统筹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首都发展的新路。从提高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资源节约水平和利用效率入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逐步解决首都的人口资源环境问题。

据北京市公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2005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为6814.5亿元。三次产业结构由2000年的2.5:32.7:64.8变化为2005年的1.4:30.9:67.7。

值得一提的是,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67.7的数值,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发达国家所占GDP比重为70)。

骄人数字背后,凸显的是政府崭新的发展理念。据了解,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注重工业经济指标,考虑的是多上项目多建企业,体现的是“北京制造”。

而当前的北京则注重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吸纳企业特别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不求所有、但求所在”的发展理念潜含“北京创造”。

谈及北京经济结构调整和城市发展,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徐熙尤为看重体制、机制的作用,其中也包括财政体制改革的作用。

作为一个有着有几千年历史的古都,北京的城市规划几经变迁。根据中央对北京的最新定位,北京将建成为“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其中难点之一就是市区工业厂房的搬迁。

资料显示,上世纪70年代,北京在占全市总面积5%的市区面积上,集中了全市55%的工厂,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也阻碍了北京经济发展。

如今,仅北京商务中央区而言,不到4平方公里的区域,目前已入驻3000多家企业,以占全市0.8%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2.2%的地方生产总值。

“行政干预多年但效果不理想的搬迁工作,就这样在新体制的推动下加快了搬迁步伐,推动了北京市工业布局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步伐,”徐熙说。

更重要的是,在新机制新理念的推动下,北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已步入良性循环。在财政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第三产业对北京市财政收入的贡献率也在不断提升。

资料显示,2005年,北京市财政收入突破900亿元,增幅超过20%,其中第三产业贡献率高达71%,成为北京市最重要的税源基础。(记者岳瑞芳)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