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2005年专稿: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我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在以下几方面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一、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在为期一年半的专项行动中,各地区、各部门认真组织、积极行动,行政执法和司法部门互相配合、重拳出击,形成了宏大的声势和良好的工作局面。截至2005年9月底,有关行政执法机关查处了商标侵权案件55698件,查获了2.25亿余件违法音像制品,查获非法光盘生产线33条,取缔非法经营单位2.3万家,查处侵犯专利案件3480件。公安部门组织开展了“山鹰行动”,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截至2005年10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共立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991起,破案261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1人,涉案总价值20.6亿元,挽回经济损失9.9亿元。检察机关开展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2005年1-11月份,各级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和生产、销售假劣商品的犯罪嫌疑人2856人,与上年基本持平,起诉2787人,同比上升17.7%。人民法院建立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大案要案督办制度, 2005年1-11月,全国法院共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生产、销售假劣商品和非法经营罪案件3250件,审结2947件,同比分别上升28.21%和31.97%。

二、宣传工作广泛深入

围绕4月20日-26日“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全国整规办(国家保知办)每年都组织各地、各部门进行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报道。2005年,从前期准备、动员部署到推向高潮,历时近5个月,仅各部门在北京开展的活动就有20多场,先后有100多家中外媒体参与报道。其中,百万人大签名、“保护创新,共铸未来”专题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在全国营造了浓厚的氛围。“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大型联合采访报道活动延续8个月,深入28个省、市、区,对300多个城市的知识产权状况进行了采访。国务院首次以7种语言对外公布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白皮书)。吴仪副总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卡米尔·伊德里斯致辞盛赞。另外,各方面在宣传中还定期不定期地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保知重大活动和执法打击进展情况;通过评选并公布“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既震慑犯罪,又教育群众;通过与媒体建立专栏,对保知工作出现的典型和做法进行及时总结宣传等等。

三、沟通渠道不断拓宽

国务院成立了由12个部门组成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建立了统一研究部署及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全国整规办(国家保知办)协调有关部门与外商投资企业、外国驻华使馆及商会建立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解决了外商反映的大量案件和问题,至今已召开10次。福建、天津等省市制定发布了与重点企业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方案,建立起开放式的政府与企业对话机制。广东省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了粤港保护知识产权合作专责小组,北京、上海等1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达成了《省际间专利行政保护协作执法协议》,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中南十省市也分别建立了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打击和防范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有关部门还建立了重大案件的联合督办制度以及与外国政府、国际组织间的沟通对话机制。中美、中欧、中日知识产权会谈已经全面展开,建立了定期磋商机制。文化部、广电总局、版权局和美国电影协会已经建立中美电影版权保护协作机制并初步发挥出功效,美方给予积极评价。中美版权部门就国际互联网公约国内立法加强了交流与合作。

四、教育培训工作声势浩大

2005年9月2日至5日,中组部、全国整规办、国家行政学院在国家行政学院联合举办了国内首次省部级领导干部保护知识产权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同志出席研讨班结业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领导,副省级城市的市长或副市长,有关部委负责同志共66人参加。通过研讨,学员们普遍反映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增强了对保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清了日趋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对地方保护知识产权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另外,有关方面也加强了对执法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的培训。湖南省已举办知识产权培训班近100期,参加培训人数近10000人;内蒙古自治区邀请国家、自治区有关专家举办了“专利行政执法培训班”,对自治区各盟市近70名专利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2005年4月26日,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组委会在人民大会堂主办“中国保护知识产权企业高层论坛”。河南省知识产权局举办了“百户重点企业领导人知识产权培训班”,提高了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和能力。

五、督查工作扎实有效

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由全国整规办(国家保知办)牵头的7个国务院督查组对十五个重点地区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进行了专门督查。在这次督查中,全国整规办共准备了55个案件线索和13个重点问题,由各督查组在督查时对部分线索进行实地检查并直接向当地政府提出督促解决要求,促成了这些问题的解决。上海市表示2006年将完成襄阳路市场整体搬迁并实行规范管理,慈溪市对5家涉嫌生产假冒火花塞的公司中2家提起刑事诉讼,3家进行了行政处罚。同时,各督查组在督查中广泛采取暗访、设置举报电话等方式掌握第一手材料。据统计,各督查组在督查前后暗访了22个音像、图书和电子出版物市场,35个批发交易市场和零售店,45个繁华街道,63个地下通道和过街天桥,仅在福建就收到了82个举办投诉电话。根据举报暗访线索,上海市有关执法部门在襄阳路附近当场抓获2名售假者及10多名“黄牛”,查获假冒“LV”、“BOSS”等国际知名品牌的箱包等大量假冒商品。这次督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各大新闻媒体进行了全面实时的报道,累计播发稿件200多篇,仅在GOOGLE网页上就可以查询到此次督查相关消息14100项。

来源: 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