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王家岭矿难7人遇难 31名被困矿工位置确定 -财政部2010工作要点 调整收入分配 提高央企税后利润上交比例 -九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公布(全文) 西南大旱推升价格预期 -国内20家企业被曝向力拓原员工行贿 铁矿石涨价成本压力大增 -亚太蓝皮书发布 称周边小国误解中国崛起 中国安全环境三风险源 -外交部否认中国黑客攻击印国防部网站 美称不对无核国用核武器 -防控地方融资性担保风险 8省享受小额贸易人民币结算退税优惠 -暴利引全民建房 5年近40家上市公司转做地产 房改下一步怎么走 -河南伊川矿难已致40人死6人失踪 地沟油成本2千每吨可卖上万元 -印度安全部队遭反政府武装伏击75人死 印尼遇7.8级强烈地震
首页>>卫生动态
江西数十名儿童接种疫苗后患病 女童长出黑胡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7 日 
关键词: 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 过敏性紫癜 小雨 患病 异常反应 患儿 2009年 补偿 预防接种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患儿无聊时发短信

一患儿双腿不能站立,只能躺在病床上

一岁零3个月大的患儿在妈妈的怀里吃奶 本版图片均由特派江西记者 刘学龙 摄

其中大部分为过敏性紫癜,严重者已引发肾炎,患儿来自江西多个地区,专家组认定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相关部门紧急制定补偿办法

本报特派记者 刘学龙 江西报道

4月初,江西曝出有3个批次8000支狂犬病疫苗存在问题。然而本报记者独家调查发现,在此之前,江西还有疫苗问题未曾浮出水面。

本报记者特派江西,经十余天独家调查江西疫苗“异常反应”情况发现,自去年10月,江西省对辖区内8个月大至14周岁的适龄儿童进行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后,陆续有接种了疫苗的儿童出现病情,其中大部分为过敏性紫癜,有严重者已经引发肾炎。

经江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调查诊断专家组认定,数十位患儿的病情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该过敏性紫癜与疫苗接种有相关性)”。

2009年的最后一天,江西省卫生厅、财政厅联合制定《江西省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办法(试行)》,对患儿进行物质“补偿”。但江西有儿童因疫苗过敏的这一消息并未向全社会公布。同时被认定为“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病患人数也未公布。本报独家调查初步确认至少有15人,相关人士称,实际病患人数可能超过30人。

患儿家长认为,不接种疫苗,小孩就不会患上过敏性紫癜,也不会因为激素药的副作用而造成身体出现异常。况且,过敏性紫癜易复发。

“不管是补偿还是赔偿,我觉得这只是给我们大人的经济补偿,对于小孩的权益,他们的身心受到的伤害,没有任何补偿。”患儿家长担心,孩子的将来,谁来负责?

县医院治不了的病

小雨、小宝、小雪、小云等人分别住进了江西省儿童医院,病因是过敏性紫癜

小雨(化名)今年8岁,安徽六安人。从小就跟着父母,在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生活。

2009年10月12日上午,和往常一样,小雨前往学校上课。这天除了上课,还有一个项目——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

当天下午放学,小雨回到家中,告知父母:“肚子有点痛。”

这句话没有引起小雨父亲刘效林的重视,他认为小孩偶尔肚子痛很正常。

直到18日晚上,“爸爸、妈妈,我肚子好痛”的叫声把刘效林从梦中惊醒。这时,他才意识到,问题可能比想象的严重。“小孩整晚弓着腰跪在床上,以减轻腹部的痛苦。”

这天,小雨的症状,除了腹痛外,浑身上下长满了红点,脚也出现浮肿。

19日,不敢大意的刘效林把小雨带到进贤县人民医院看病。经过多项检查,医院给出的结论是:腹腔内未见明显肿大,肝、胆、胰、脾无明显异常。

小雨究竟怎么了?

刘效林判断,检查都说没事,估计只是感冒了。他将小雨带回家,在文港镇一私人诊所里治疗了三四天后,小雨的病情有所好转。谁知,“诊所比县人民医院好”这句话没说几天,小雨的病又复发了。

如此反复数次之后,11月13日,小雨的病情更严重了。脚已经肿得穿不了鞋,只要轻轻碰到,就直喊痛。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11月14日,刘效林将小雨带到了江西省儿童医院检查。一到医院,刘效林才发现,有许多和小雨一样病情的学生,也在该院的内六科住院。他们来自江西省各个地区。

远在江西省会南昌200公里以外乐平市7岁的小宝(化名),也遭遇了与小雨类似的病。

2009年10月20日,他接种了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10月24日出现了扁桃体发炎、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同样,在当地人民医院和诊所之间徘徊了20多天后,2009年11月18日,他也来到了江西省儿童医院,成为了小雨的病友。

而距离南昌市更远的石城县,10岁的小雪也有同样的遭遇。

2009年10月10日接种完疫苗之后,12日,她的身上、脚上、手上,出现大面积红点,在村、乡、县医疗机构治治停停一个月后,县里的医生建议他:带到南昌去看看吧。

与小雨、小宝、小雪一样,在接种疫苗后,小云(化名)身体不适,出现腹痛、身上出现大面积红点。比他们要幸运的是,她所在的新建县与南昌市很近,“通上了公交”。更幸运的是,在诊所与县医院折腾了几天之后,她找到了新建县中医院的一位老医生。

这位老医生看了小云的症状后,告诉家长:“这是过敏性紫癜,县里医院治不了,赶紧送省里大医院。”

小雨、小宝、小雪、小云等人分别住进了江西省儿童医院,病因正是这位老医生所说的“过敏性紫癜”。

来源: 东莞时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山西"疫苗事件"无论涉及什么人 都要查到底
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疫苗未发现安全问题
官方通报山西疫苗事件:15患儿均未接种"贴签疫苗"
山西疫苗事件调查组抵山西 将排查所有患儿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山西疫苗事件多名受害者家长收到恐吓短信
图片新闻:
各地楼市现状:上海混乱 北京二手房火爆 杭州疑托市
多家航企今起下调燃油附加费 由50元降为40元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