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钢铁业过剩产能达2亿多吨 国内钢价连涨5周 中国成煤炭净进口国 -大范围降雪致菜价飙升 大雪过后仍未降 多种资源价格相继上调 -热钱押注人民币升值 美《福布斯》: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错误主张 -12月解禁股2820亿 大盘股为主力 流动性充裕 50年期国债首发行 -大城市垃圾填埋场多存在渗透 广州:垃圾焚烧厂环评不通过不动工 -国土部推农地入市调控房价 明年浙江试点 专家:危及18亿亩耕地 -全国拉响天然气荒警报 渝缺口10亿方 中石油否认逼宫涨价 原因 -中国籍枪手在塞班岛向游客扫射造成4死6伤 可能因经济问题行凶 -鹤岗矿难遇难者增至104人 仍有4人被困 -发改委否认87度为电价调升标准 各省自定家庭月基本生活用电额
首页>>卫生动态
业内称中国医疗个人支付比例过高导致看病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越穷的国家,越高的个人支付比例

其实类似的事情我们也在做。从1998年开始逐步推行的“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也采用的是这种个人掏一点、单位掏一点、政府补一点的方法建立社保基金。新的医改方案写在第一条的任务和目标就是:“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3年内使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提高到90%以上。2010年,对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20元,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提高报销比例和支付限额。”

这些都是正确的方向。那么,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自己多掏一点,单位多掏一点,政府多补一点,是不是就能达到大家看病都有保障,全额或高额的报销医药费用呢?要回答这个问题,其实要看看如果想达到发达国家那样的保障水平,到底要花多少钱。

卫生总支出占GDP的比重,2005年美国15.2%,法国11.2%,英国8.2%,这是非常高的比例,况且我们有数倍、数十倍的人口,能不能达到这样的保障水平一望便知。在多年的高速增长后,2008年我们的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即便如此也没有很多发达国家的人均医疗支出高。在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各国医疗支出和保障水平的那张写满密密麻麻数字的表格上,传达着这样的信息:医疗的支出和保障水平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越穷的国家,越低的医疗支出,越高的个人支付比例。

但总之,我们应该会有所提高,因为我们有很大的进步余地。在2005年中国的卫生总支出只占GDP的4.7%,政府卫生支出只占政府开支总额的1.0%,而同年美国的这个比例是21.8%,法国16.6%,印度3.5%,而且政府承诺在这次医改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其实,在由政府主导的基本医疗保障的建设中,最为核心的原则是维护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最大程度地保障弱势群体的利益。而在现今的中国,低收入的农民当算是最大的弱势群体。在巨大的城乡差别面前,增加的投资无疑应该首先用于提高农村医疗保障体系的覆盖率和保障程度。也许每年数千元的保障水平对重大疾病来说显得杯水车薪,但低水平、高覆盖恐怕是必经之路。想想我们3000美元的人均GDP,就会明白保障制度的建立才是目的,而保障水平的提高实在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所以,我非常不安地告诉我的朋友:“我觉得这么贵的药,恐怕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很难由基本医疗保障负担,尽管它是确实有效的治疗。”这不是某些医疗制度的改善所能根本改变的,一个国家医疗的保障水平不可能逾越它的经济发展水平。但一个健康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却是一百步中必须开始的第一步,它让我们明白现实,但心存希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如何撼动"看病贵"?全国首家"零差价"售药医院试验报告
张茅:到2011年切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胡晓义:提高报销比例等三措施解决群众"看病贵"
政协委员预热医改话题:"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政协委员指"看病难看病贵"不准确 称不难也不贵
高强:5个原因导致看病难看病贵 医改着重5个方面
温家宝主持会议:抓好5项改革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上海16家市级医院互认检查单 将化解市民看病贵
图片新闻:
专家称长江水能开发利用已达警戒线 民间环保关注
2010年高校毕业生将达630余万人 就业不佳专业将被调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