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淡水河谷退出铁矿石谈判 价格肯定下滑 钢铁业首季巨亏逾33亿 -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获批 不直接参与地产 大陆QDII赴台投资上路 -五大城市圈价值报告:深圳上海北京居首 五省将取消二级公路收费 -世卫邀中华台北以观察员身份参加大会 国台办表态 马英九感欣慰 -圆明园玉玺印章168万欧元巴黎被拍卖 华人购得疑似圆明园狗首 -23省份先后出台文件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 力度空前 官方详解政策 -中国迄今最大的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竣工 国产大客机2014年首飞 -央行将密切关注经商炒股干部职工 四川纪委监察厅否认涉足股市
首页>>疾病控制
中国严格活猪产品检疫监管 集中开展疫情监测调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部长陈竺 摄/中国网 王锐

[何谓猪流感][人如何感染猪流感,有何症状和表现][食用猪肉是否会感染][出国人员如何预防][回国人员如何预防][疫情播报]

中国网4月30日讯在30日下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务院办公厅已于4月28日向各地区、各部门发电,对做好当前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防控人感染猪流感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监控防范,坚决防止疫情传入和扩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障社会生产生活正常进行。主要包括

第一,强化工作机制,建立卫生部牵头、质检总局、农业等有关部门参加的应对人感染猪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做好预案准备。落实相关防范措施,加强与世卫和美国、墨西哥等国政府的合作,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做好疫情研判和对我国的风险评估工作。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防控工作。

第二,加强出入境检疫检测,加强出入境口岸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与美国、墨西哥直航口岸出入境人员人感染猪流感病毒查验,对来自墨西哥的入境人员,包括乘务人员,设置专门通道实行体温检测、医学巡查、排查和病例处置,对其入境航空器船舶等交通运输工具严格消毒。加强口岸通风消毒和人员自身防护,确定可疑病例隔离、诊治医院和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场所,在全国口岸启动红外体温检测,加强口岸检疫查验设备设施的配备,暂停从美国、墨西哥疫情地区进口活猪及其产品。

第三,根据境外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发布旅行卫生安全提示和警告。

第四,加强疫病监测和防治。加强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和流感样病例监测,尤其要加强有疫情发生地暴露史病例的早期发现工作,建立疫情直报制度,做到疫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做好疫情调查处理和标本检测准备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实验室开展检测相关研究工作,集中力量抓紧研制快速诊断试剂,强化专业人员技术培训,强化疫病防控和医疗措施,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第五,加强对猪的流感疫情监测,严格活猪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集中开展猪流感疫情监测和调查,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

第六,增加应急物质储备。增加防护防疫用品、有效抗流感病毒药品和临床救治器具等储备,加强人感染猪流感疫情应对的物质准备。

第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倡导良好卫生习惯,创造健康卫生环境。

第八,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按照科学、客观、适度的原则做好人感染猪流感防范应对宣传工作,宣传防护知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和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为公众解疑释惑,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30日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质检总局和农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国加强人感染猪流感防控工作情况。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陈竺:猪流感疫情有四特点 不排除传入中国可能
农业部:截至目前未监测到类似的猪流感变异毒株
农业部:中国没发生疫情 大家可放心吃我们的猪肉
陈竺:猪流感疫情发展趋势不明朗 隔离观察有必要
陈竺:已研制出特异且灵敏的快速诊断猪流感方法
陈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对感染猪流感病毒有效
陈竺:中国已经做好猪流感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历史上的"杀人流感"还会爆发吗? 1918年杀害上千万人
图片新闻:
世卫将猪流感警戒级别调至第五级 香港7疑似病例全排除(组图)
多国感染猪流感 可能疑袭入东亚 中国周边告急[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