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森林覆盖率仅相当世界平均水平62% 海平面继续升高 白皮书 -全球金融损失达1.8万亿英镑 德5000亿欧元救市 吁中国等国参与 -中俄联合公报发布 14文件 石油管道支线建设 核能合作 人文合作 -防震减灾法修订草案向社会公布(全文) 征求意见 修订草案说明 -被绑匪杀害的三中国工人遗体运抵苏丹首都 姜瑜就遇害人员答问 -最高法副院长黄松有被免职/简历 司法系统中被中纪委处理最高官 -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简历 财经委副主委朱志刚涉嫌违纪 -中国政法大学男生砍死教授 传死者与凶手女友暧昧 校方回应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降价成风 零售降价气氛浓 中石油中石化均未降 -香港验出湖北鸡蛋含“三聚氰胺” 专家称饲料是问题蛋罪魁祸首
我国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呈上升趋势 有年轻化倾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天津10月29日电(记者 张建新、王宇丹)记者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国际消化系统肿瘤研讨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大肠癌、结肠癌、肝癌和胰腺癌等消化系统恶性肿瘤在人群中发病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倾向。

专家指出,饮食的不良嗜好和不良生活方式及营养摄入不均衡均是消化系统癌症发生的重要原因。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出现了改变,最新肿瘤流行病资料显示:胃癌、食管癌的发病呈下降趋势,结直肠癌及胰腺癌仍呈上升趋势。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郝希山说,胰腺癌和结直肠癌的高发与人们生活西化、高脂肪饮食过多摄入和食物纤维摄入不足、体育运动的减少有着直接关系。特别是胰腺癌全球每年新发病例高达23万,因发病率增长快、起病隐匿、病情进展快和死亡率高,成为新的癌中之王。

据了解,在我国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近20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4倍,成为我国胰腺癌发病率最高的地区。天津发病率增长前5位肿瘤中,女性胰腺癌增长速度最快,男性次之。专家说,胰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就诊时只有20%的患者有手术机会。

专家说,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是消化系统肿瘤首选的治疗手段。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才能实现早期治疗。如出现不明原因的突然消瘦、食欲下降、大便规律改变(特别是便秘与腹泻交替出现)、便血(黑便)或潜血、不明原因的长期腹痛等症状都应警惕,不排除有消化系统癌的可能,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抓住最佳治疗时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30年竟上升465% 肺癌已成我国首位恶性肿瘤死因
多数恶性肿瘤可防可治 我国已确定八种重点癌症
恶性肿瘤成中国城市首位死因 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
恶性肿瘤列北京市民死亡原因首位 郊县高于城区
福建将建立恶性肿瘤发病报告网络 制定防治措施
专家:人口老龄化是恶性肿瘤发病率上升的主因
中国城乡居民十大致死病因公布 包括恶性肿瘤等
中国专家对恶性肿瘤复发转移研究取得新突破
图片新闻:
股市蒸发24万亿 相当于建18条京沪高铁 五类人赚到钱
持续强降雪造成川藏公路中断 西藏察隅县成为孤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