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食品召回制将很快出台 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重点整治3方面 -基金半年报披露 167只基金上半年赚3104亿 基金还有大把票好买 -两市高开 沪指报5144点 内地居民今起可买港股 天津千余人预约  -中国规范金融类国资转让价格 证券市场资信评级规则确立 全文 -中国职场薪酬上扬 女性涨幅大 山东:国企工资不得超本地企业3倍 -美国将向中国出口近3万吨猪肉 黑石董事长来华谈与央企战略合作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中国烟民超过3.5亿 “新禁烟运动”蓄势待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公共场所禁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

在是否愿意劝阻别人吸烟的调查中,选择“愿意”与“不愿意”的被调查者比例相当

近日,卫生部专家组已经完成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修改,正式递交国务院法制办,联席讨论会即将召开。在新的修订草案中,首次在立法原则上明确提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中国也向世界承诺,在3年之内,实现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中国是世界第一烟民大国,烟民数字超过3.5亿,在这场新的全面禁烟运动中,公众会给予充分支持吗?近日,《国际先驱导报》联合新浪网进行了网上调查。

截止到8月22日零时,共有近四千人参加调查。其中,绝大部分参与者对“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采取支持态度,比例高达88.74%。北京的王先生说:“对奥运周期中的中国来说,全面禁烟不仅是对广大民众健康负责,更是一个国家的文明标志,当然应该支持。”

但也有10.22%的人反对全面禁烟。河北的卫先生对《国际先驱导报》说:“吸烟是一个人的习惯和喜好,更是一个人的权利,对此过度干预会让人觉得不舒服。”

对于“你是否会劝阻其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这个问题,44.57%的人选择“会”。黑龙江关先生说:“如果我的孩子在场,我会立刻劝阻别人吸烟,方式可以婉转些,比如我会说,小孩对烟不习惯,能不能不吸。”

与此相对的,有41.1%的人则选择“不会”。合肥的江先生说:“公共场所吸烟属于个人行为,不方便干涉,如果干涉,也要有专人负责公共场所的禁烟,而不是我们来劝。”

在“你认为中国禁烟的难点是什么”的问题上,排名前三位的原因分别是:烟民缺乏自律,缺乏应有的公共道德意识(69.56%);烟草是一大产业,禁烟会使国家经济受损(46.94%);查处违规吸烟者难度较大(29.55%)。另外,有21.7%的人选择了“餐厅等经营场所怕禁烟会影响生意”。

湖南的王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在中国,吸烟不仅是习惯,它几乎成为文化传统,有人认为烟酒不分家;或者认为烟是礼品,可以联络感情;有人认为吸烟是成熟的表现。作为文化的一部分,一时很难消除。另外,中国人整体生活质量不高,健康的生活观念没有真正形成,全面禁烟会很艰难。” (李瑞 张大诺)

【声音】“禁烟就是和习惯势力作斗争”——专访卫生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课题组负责人崔小波

立法禁烟的目的就是改变不吸烟者的弱势现状,使他们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行为

在我国实现三年之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最大的困难是吸烟的习惯势力。”

做以上回答的人是崔小波教授,他是参与起草和修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的卫生部专家组成员。现就职于首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同时担任卫生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立法准备研究课题”负责人。

吸烟就是一种习惯势力

崔小波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吸烟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列宁说过,千百万人的习惯势力是最可怕的。吸烟就是一种习惯势力。如何改变这样一种习惯,而且是上亿人的习惯,是最艰巨、最困难的问题。万事开头难,国家的立法应该是一个重要的开始。”

那么,这个开始意味着什么?

崔小波说:“立法的实际目的,是要解决‘赋权’的问题。也就是说,要改变不吸烟者的弱势现状,使不吸烟者有保护自己健康的权利,不吸烟者有权要求吸烟者停止吸烟行为。”显然,本报调查中41.1%的人选择“不会劝阻其他人在公共场合吸烟”的结果说明,很大一部分不吸烟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政府应用强制手段控烟

我国的一位控烟专家说,她曾经在电梯上制止一位吸烟者吸烟,结果遭到对方责骂。这种冲突是一种文化层次的冲突。是落后和愚昧的习惯在阻碍民族的进步。因此,崔小波和他的课题组建议政府用强制性的手段保护广大公民的健康,比如:所有禁止吸烟的地方必须悬挂明显的禁烟标志和警语,以求达到对所有人的知情告知。当一个人走到一个明确标志“禁止吸烟”的地方时,就应该立刻停止吸烟。

在中国,有法难依是很普遍的问题。对此,崔小波说:“我们建议建设一支比较大的禁烟检察员和监督员队伍来执法。重点对经营性的公共场所实行法人式管理。比如体育场馆、影剧院、餐馆这些地方,如果在禁止吸烟区域内里有人吸烟,单位负责人就要对其进行管理。如果没有出面制止,可能负责人就要受到处罚。”

三人以上办公室禁烟

对于有的人在餐厅分设吸烟区和非吸烟区的建议,崔小波表示反对,他说消费者还是共处同一个室内,吸烟区所散发出的烟雾会对周边构成影响。研究表明,烟雾的微小颗粒飘散的范围很大,有时虽然人们闻不到烟味,但实际上已经对不吸烟者造成危害。

针对办公室禁烟的要求,崔小波说:“北京市目前正在研究新的规定,有专家提出可以要求三人以上的办公室禁止吸烟。这一考虑已经放入新修改的条例讨论稿中。”(胡雪)

【镜鉴】英国禁烟罚得狠

在禁烟区吸烟者将被罚款30至200英镑

在中国,“公共场所禁烟”已被提上立法日程。而在英国,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公共场所禁烟令”已有一个多月,它们的禁烟效果如何呢?

帮助60万烟民戒烟

英国的这项禁烟令涉及所有的酒吧和俱乐部,以及车站、博物馆、政府办公室和商店等场所;户外、私人房屋、酒店房间、石油钻塔和牢房则不受禁烟令限制。

根据这项禁令,在禁烟区吸烟者将被罚款30至200英镑;没有贴出“禁止吸烟”标志的法定禁烟场所负责人将被罚款200至1000英镑;对吸烟者违反禁烟令不闻不问的业主或雇主,将面临最高2500英镑的罚款。

这一禁烟令在公众中受到广泛欢迎。据调查,英格兰地区80%的公民支持这项新法令,绝大多数烟民表示将因此戒烟。政府估计,新禁烟令的实施将帮助60万烟民戒烟。

禁烟是个系统工程

英国的禁烟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有许多配合禁烟的手段:除烟草贸易中针对买方进行烟草介绍外,烟草广告、宣传等直接或间接鼓励扩大烟草消费的一切活动被全面禁止;烟草税自1998年起平均每年增长5%;今年10月,英格兰与威尔士地区购买香烟者的法定年龄将从16岁提高到18岁,以减少青少年烟民人数;英国海关人员可以自由检查烟草零售商店,并有权起诉出售走私香烟的经销商。

英格兰禁烟令实施一个月后,有数据表明,英国烟民购买香烟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9%,香烟销售量则比6月下降了1.2%。(李瑞)

【现场】探访无烟餐厅

在中国,餐馆是最具吸烟氛围的公共场合之一,中国要在三年内实现公共场所全面禁烟,饮食行业的态度至关重要。他们,做好准备了吗?

无烟餐厅劝阻记者吸烟

位于北京西三环的一家苏氏牛肉面连锁店,据说是一家无烟餐厅,《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对其进行了一次暗访。

进入餐厅,记者注意到虽然没有明示禁止吸烟的标志,但是所有的餐桌上都没有烟灰缸,用餐的客人也没人吸烟,地面上也没有烟蒂。

找了一张餐桌坐下,记者点起一支烟,并且叫服务员拿个烟灰缸来。一名男服务员走过来,对记者说:“对不起,我们这里是无烟餐厅,没有烟灰缸。”记者又问:“那我这烟都点了,怎么办?”服务员说:“您可以抽完再进来,或者把烟掐了。”记者佯装有点生气地问:“你们这里不让吸烟,不怕影响生意吗?要是有客人非要吸你们怎么办?”服务员说:“不会的,这里是公共场所,我们一说,一般客人都会把烟掐了的。极少遇到非要抽的。如果他非要抽,您看,这里别人都不抽,大家都看着呢……”

对话中记者感觉到,服务员劝说过程中还是有点底气不足,但是,他一直坚持等到我熄灭了烟才离去。

餐饮业禁烟的现实难题

当然,在餐馆禁烟并非那么容易。北京和平门一家酒店的杨经理对《国际先驱导报》表达了担心:“如果所有酒店都禁烟,那我们没问题。不然我们一家不让吸烟,吸烟的客人肯定会到别的餐馆去,这是不公平竞争。”

北京饮食行业协会会员部贺宝贵部长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如果国家要实行全面禁烟,饮食行业是赞同和支持的,但也确实存在难处。难点主要有两个,一是餐馆如果设置无烟区,就要重新装修和改造,需要追加投资,餐馆并不一定愿意出钱;二是按照中国人的习惯,一些客人吃饭时喝点酒就要抽烟,餐馆出面强制干涉也不现实。要实现全面禁烟,光靠餐厅难以执行。(何玉斌)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卫生部相关负责人:3年内难实现公共场所禁烟
京中小学及幼儿园将全面禁烟 校内有烟头不得评健康校
世界无烟日:中国超5亿人健康受被动吸烟危害
烟草业高利税背后的代价:每年百万人死于吸烟
卫生部驳斥尼古丁无害论 如烟调查结果仍未公布
我将立法划定禁烟区 教育等机构将优先考虑控烟
卫生部健康教育纲要要求:九成中小学和医院无烟
提高对吸烟有害健康认识 中国开始倡导无烟影视
烟草业持续成为最大税源 政府面对巨大伦理困境
进一步保障市民健康 香港将立法扩大禁烟范围
上海拟立法“不向未成年售烟” 不放禁售牌罚500
图片新闻:
有造纸企业排污 南水北调调水水质面临严重污染威胁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