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上证综指开于5934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大盘"敲定 年底挂牌 中石油最快10天后发A股 -06年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将超3% 七成学生认为导师合格率偏低 -央行3天回笼3300亿资金 流动性压力仍大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创业板推出在即 境内外创投机构增加投资 两市平均市盈率达70倍
退休后如何提取更多养老金?以房养老的三种方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都说老来福才是真的福,退休后,我们还能维持现在的生活质量吗?重阳节来临之际,意气风发的年轻人是否也该提早规划今后的养老问题?

“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近日,我国首家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业务的保险公司正在接受相关部门审批。但业内人士预计,这种“倒按揭”全面施行还需时日。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养老方案?专家针对不同情况,给出了将房产卖给子女、换房差价养老、出租养老以及年轻时定投基金和购买商业保险等方案

60岁后的“倒按揭”

保险公司近日将试水

“60岁前人养房,60岁后房养人。”全国政协委员、建设部科学技术司司长赖明曾以这句话来概括“以房养老”的模式。

近日,一家即将开业的人寿保险公司将率先在国内试水这种“倒按揭”的以房养老模式———有房者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然后按月从保险公司领取“养老金”,去世后由保险公司获得房屋产权。

如果你今年60岁,拥有一套价值40万元的住房,那么你可以从相关机构每月领取一定数额的生活费,比如2000元,而在你去世后,这套房子就由那家机构收回。

六成受访者愿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的“倒按揭”在欧美运作多年且相当成熟。据了解,“倒按揭”最早起源于荷兰,近一二十年来在美国发展迅速。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实施此种贷款业务20多年来,约有300万美国老年人因此脱离贫困,1200万人从中受益。在美国,“倒按揭”已经成为许多老年住房所有者选择的金融产品。

而“倒按揭”在我国还是新生事物。去年,中国农业银行曾联合某网站进行了一场关于倒按揭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0%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以房养老;在靠谁养老问题上,46%的人选择除子女和老伴外的其他;是否把房子留给子女项上,56%的人选择否或者说不清。

其实,“以房养老”这个话题已受到社会各界很长时间的关注,但始终难以得到落实,究其原因有很多,其中来自传统伦理观念的障碍、我国目前住宅的土地使用权的年限等都是其操作上存在的瓶颈。

以房养老的另类方式

虽然,“倒按揭”在我国已渐行渐近,但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种种因素估计在短期难以全面铺开。在这种情况下,其实还可以考虑其他以房养老的方式。

NO.1向子女“倒按揭

适合老人:子女经济条件许可的有房老人如果子女的经济条件许可,老人可将自己的房子“倒按揭”给子女。这样,老人每月可从子女那儿得到一笔退休金补助。

父母与子女间的“倒按揭”可以省去很多与金融机构的麻烦和费用,特别是评估费、保险费等中介费一概免单。

老吴夫妇退休工资加起来近2500元,有一套价值90万元左右的两房一厅。假设老吴夫妇的女儿和儿子共同每月支付他们1500元,老夫妇俩的生活质量将有所提高。以老吴夫妇高寿85岁计算的话,子女的支出也只有二三十万元,若算上15年分期付款的贷款利息,实际相当于目前贷款了十几万元买下了价值90多万元的房子。

如果子女实力不够,可以再进一步变通,和某个对其房产有意向的亲朋好友达成“倒按揭”协议。但其风险要高了许多,双方一定要请律师出面处理并签订合同,就房子的估值、贷款支付的金额和方式、违约的惩罚、老人超过或短于预估的存活年数等作一个详细的约定,以避免今后不必要的麻烦。

NO.2换房腾出养老金适合老人:住房处于市区较为中心位置的老人

老人的住房若处于市区较为中心位置,那还可向非中心地段移一些。这样置换房子后的地区差价就能成为补充养老基金。或者将市区的一套房换成郊区的两套房,其中一套自己住,另一套出租,从而赚取稳定的养老金。

现在房价的地段差异还是非常明显的,打地区差空间相当大。以上海为例,静安区和卢湾区的。目前的房价在2.5万-4万元/平方米,而杨浦区同类型的房产可能只有1.5万-2万元/平方米,这其中一倍左右的差价就能作为“养老基金”。

其实,这类“以房养老”的方法在美国已经非常普遍,而且也是政府和相关团体大力倡导和推崇的方法。孩子成家立业后拥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如果不和父母同住的话,原来的房子可能就稍嫌空旷了,老人住在过大的房子里,从心理学上来说容易滋生寂寞感,对身心不利。而且更重要的是,退休后不需要每天上班,自然也就没必要蜗居在嘈杂的市区。

NO.3出租第二套房适合老人:有一套以上住房或住房面积较大的老人

如果老人手上有两套房,那么养老资金筹措要相对简单得多,自住一套,出租一套。还有一种办法,就是大房换小房。老人也可以不离开熟悉的生活圈子,在相同地段把原有的二室一厅换成一房一厅,两者的差价就能作为“养老基金”。

退休生活的第一条金钱法则就是“现金至上”。年纪越大,所需要准备的流动资金就越多。因此,在有两套房产的情况下,除了每月获有稳定的租金,如果遇有“不测”,可以卖出一套房,作为“应急资金”。

当然,年老时要有两套房必须在年轻时就有所规划。选择此种方案的人,需要注意两点:其一,房屋的地段。靠近各种经济商圈、办公楼区域、交通便利的地区,或者是有潜在升值潜力的区域应该优先考虑。其二,自住房和出租房以近距离为宜。考虑到退休后年迈体弱,出租房若是距离遥远就相当不便。如果带租客看一次房子就要从上海的徐家汇跑到杨浦区,来回的交通费不说,就是体力上也不堪承受。

这些现实问题应当在还未退休时就提前考虑,为自己筹划一个财务自由而且身心自由的退休生活。

基金、保险也能养老

基金定投:聚沙成塔积百万

理财师为我们算了一笔账,如果我们从30岁开始,每月定投1000元,选择稳健型基金,假设年化收益率平均为6%,在60岁退休时,就能累积超过100万元的养老基金。

基金定投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平均投资成本,自动逢高减筹、逢低加码。长期下来,复利效果凸显,让平时不在意的小钱在长期积累之后变成“大钱”,充分保障养老金的需求。

商业保险:提供全方位保障

某合资寿险公司理财师推荐了一款养老保险:她建议用年收入的15%进行养老保险投资。如果我们从30岁开始,每年缴费8760元,60岁退休后,可选择一次性领取现金441316元,也可选择每月从保险公司领取1763元,一直领取到88周岁,能充分弥补退休后的养老金缺口。

商业养老保险的好处是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不仅为投资者回报以高额的养老金,还能让其获得意外、疾病、医疗等方面的保障。

来源: 劳动报

相关文章:
以房养老10月试水中国 倒按揭或将水土不服
“以房养老”模式07年10月将首次在中国推出
倒按揭"以房养老"模式引关注 短期难在全国实施
北京确定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 每月可领取300元养老金
国家养老金空账达到9000亿 投资管理办法有望出台
2010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平均月养老金将超1200元
重庆市出台养老金上调标准 四类人员可享政策倾斜
劳动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就养老金调整问题答问
我国养老金水平将适时提高 农村低保制度建立
我国明年起连续3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