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覆巢之下 可有完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即使在金融工具匮乏的中国,也可以通过不同工具科学地配比或者直接选择相应的金融工具来消除系统风险

作者:本刊记者 张尚斌/文

印花税调整后的股市风云跌宕,让你感觉到后怕?如果有,现在也许是时候该考虑调整投资策略了。

无论是投资基金还是股票,“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这样可以减小非系统性风险,但是在上千只股票跌停的情况下,结局就是“覆巢之下,焉有完卵”。那么,如何去抵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呢?要是做到这一点,再投机的气氛和再严厉的调控也不会对你的收益影响很大。

对股票投资者来说,一般有三种方法:利用股指期货或者股指期权进行对冲交易;在你的股票池中建立波动小(贝塔值较小)的股票组合;利用权证实现风险对冲。

有人提出在买进股票的时候同时买进认沽权证,这样在股票价格下跌的时候,权证价格上涨从而抵消掉一部分损失。不过这种交易策略也得慎用。以钾肥JTP1为例,A股市场经历了连续4个交易日的下跌,使认沽权证价格暴涨,钾肥JTP1涨了459%,4天内的最大涨幅达853.7%。只有在6月29日前盐湖钾肥跌到15.1元以下,钾肥JTP1才有价值。但此时盐湖钾肥的收盘价尚在41.18元,算上钾肥JTP14.7元的持有成本,只有盐湖钾肥股价跌到10.4元时,权证持有者才能保证不亏。在市场过度投机氛围浓厚的情况下,股票+认沽权证的避险模式是失效的。

对基金投资者来说,投资债券型和货币市场基金在风险上要远小于股票型基金,但是收益要低很多。现在市场上的混合型基金真实的资产配置许多都违背了最初的约定,又使投资者多了一层风险。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的基金只有在股市下跌的时候才能“跑赢大盘”。“备兑买入基金”可能解决这种难题,目前在美国非常流行,这种基金管理着大约2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

其最主要的方法是出售买入期权。举例来说,假设一只备兑买入基金持有中色股份的股票,6月3日股价是40元。该基金可以建立买入期权,允许持有者在7月3日以45元的价格买进中色股份。随后该基金以每股1元的价格卖出这些期权。通过每季度建立和卖出这些期权,备兑买入基金每年产生的总收益一般相当于基金价值的3%—6%。

发行的这些权证是以基金持有的中色股份股票为基础的,也就是说,如果中色股价在7月3日达到50元,那么买入期权持有者将行使期权,迫使该基金以45元的价格售出所持的中色股票。如此一来,期权就将这只基金当季持有顶点集团股票的潜在收益限制在了12.5%。即该基金用未来可能的收益(本例中为25%),换取了一个稳定的收益流(12.5%)。交换后的结果是,当股票平盘或下跌时,备兑买入基金的表现会好于股市指数,而当股价一路上扬时,其表现则落后于股市。

这种基金适合风险承受力适中的群体,在股市剧烈动荡的情况下,备兑买入基金的表现往往会超过其他股票基金。这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可以从沽出从来不被行使的买入期权中获得一些额外收益,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往往偏爱“防守型”股票,而这些股票可以提供高股息收益率,在股市低迷时的跌幅通常小于其他股票。假设一只典型的备兑买入基金可能会产生7%左右的收益,如果沪深300指数较上月同期下跌20%,股息收益率为1%,总体损失19%。那么,由于来自买入期权的额外收益,备兑买入基金的整体损失可能约为15%。

如果要完全不受股市波动的冲击,就要买进认沽期权,这种基金使它们有权在约定的价位出售一只股票。无论股价跌幅多大,基金的损失都是有限的。这些保护型基金的风险低于其他备兑买入基金,但预期回报率也稍低。

目前在国内,这种基金产品并未出现,而和它类似的有各银行发行的股票挂钩型理财产品(见本栏前几期介绍)。但是毫无疑问,这种产品在很短的时间内将登陆中国。因为上亿人的投资大军,不可能都有相同的风险偏好,这种风险适中的基金还是会吸引相当一部分人的注意力。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相关文章:
利润表包括哪些内容 分析利润表应从哪两方面入手
什么是资产负债表 怎样对上市公司进行资产要素分析
上市公司的"重大事件"指什么 怎样看重要事件公告
何为配股说明书 看配股说明书应重点关注哪些内容
什么是上市公司的中期报告 怎样分析中期报告
投资者应如何运用比较法分析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
什么是上市公告书 投资者怎样看上市公告书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