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进银行办业务遇重重障碍 专家:银行涉嫌歧视客户

2012年04月05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书写障碍 银行工作人员 银行取款 银监会 盲人 视障人士 客户 触摸屏

虽然如今姬先生顺利办理完了业务,但对于多家银行曾拒绝他取钱的经历让他仍心有余悸。他很期待全国的银行对于盲人而言都能做到“无障碍”。

姬先生:我就想北京和全国的工商银行很多,包括我们老家都有,像我们这种情况的,去哪家银行跟他们的服务态度都一样就行,别让我们这么费劲就行。

银监会:可通过按手印方式订立合同

那么银监会对有书写障碍的视障人士在银行办理业务时的“确认”方式,究竟有着怎样的要求呢?银监会的独家书面回应这样表示:“如果当事人一方签字有困难,如视障人士等因身体缺陷不能签字,在法律规定的常规方式下无法完成合同签订的,经双方协商后也可以采取其他变通方式达到订立合同的目的,比如通过按手印的方式。这种变通方式在办理部分银行业务过程中,如存取款和汇款等业务中也是可行的。”

虽然银监会给出了一纸书面回应,但银行方面是否有针对特殊人群服务的明确态度?银监会的回应能否在银行的实际工作中起到指导作用?盲人办理银行业务遭拒,银行是否违规?

虽然在银监会的回应中,提到了“经双方协商后也可以采取其他变通方式达到订立合同的目的。”但是在记者对多家银行网点的调查中,很多银行的工作人员并不清楚为视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服务要求。一位中国银行的客服人员对于如何为盲人办理业务时的回答就很有代表性。

客服人员:我觉得残疾人可以办业务,具体到时候怎么办,怎么操作到时候咱们可以再商量,咱们可以给他沟通,沟通的结果如何。我觉得任何一家银行都能办,不是说不能办。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