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办理银行业务遭遇困境 因无法签字确认屡屡被拒

2012年03月26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银行业务 工行 盲人 办理业务 触摸屏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有多位盲人听众拨打中央台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他们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常会“碰钉子”,很多他们想办的业务根本就办不成。虽然盲人的困难一想便知,但银行毕竟是有工作人员面对面的服务,难道这样也解决不了盲人的困难吗?为此,中央台记者跟随两位北京的盲人进行了调查。

盲人办理银行业务"碰钉子"

两天时间、10家银行,两位生活在北京的盲人去银行办理业务的真实遭遇,就这样被记者点滴的记录下来。跟随着他们走入走出一家家的银行,盲人与银行之间的“无障碍服务”,似乎总是隔着一些距离。

家住北京门头沟区的姬先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双目只有光感。独自在北京打工、生活的他,每月去银行存款或者取钱成为他最头疼的事。一大早,我和姬先生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门头沟新桥大街储蓄所,姬先生计划从自己的定期存款中提前支取出2000块钱急用,但却并没有办成业务。我交到他手中的采访机真实记录下当时银行柜员拒绝他的场景。

工行柜员:取多少?

姬先生:取2000就行。

工行柜员:签名。

姬先生:我签不了。眼睛不好使。要不我按一下手印行不?

工行柜员:你没上过盲文学校什么的?

姬先生:没有,我不会写。

工行柜员:不会写那让你的监护人带你来。到时候你把钱拿走了,到时候你又找来的怎么办。

姬先生:不会的。

工行柜员:真不行。

姬先生:我们来一趟挺不容易的。

工行柜员:真不行,让你的监护人带你来。

姬先生被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请到了门外,他说这样的经历以往并不少见,虽然他对记者用“腻歪”这个词来形容银行的服务,但是没有取到钱的他只能再换一家银行。搭乘几站公交车、走过一个过街天桥之后,姬先生和记者走进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门头沟定京支行。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