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台记者调查:盲人办理银行业务有多难?

2012年03月26日10: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盲人 理财产品 银行业务 办理业务 工行 触摸屏 输入密码 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马文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目前,我国有近1600万视力障碍人士。在银行,从输入密码到签字确认,这些我们熟悉的银行业务流程,对于盲人朋友,是否能够真正做到“无障碍”?银行的服务水平应当如何提升?

为了解盲人在银行办理业务的真实情况,记者跟随着盲人来到北京的工行、农行和邮政储蓄等银行的10家网点进行了调查。首先遭遇的问题就是对于无法签字的盲人,部分银行拒绝对其办理业务。盲人姬先生来到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门头沟定京支行,想从自己的定期账户提前支取2000块钱,但是因为不能签字,钱还是没能取出来。

姬先生:我这是定期的(存折)有一万块钱,我要2000块钱就行。

工行柜员:那你得写好多字呢。你会写字吗?

姬先生:不会。

工行柜员:不会写怎么给你取啊,这个取不了。

姬先生:那怎么办?

工行柜员:因为现在必须得本人签名。

姬先生:要不这样您帮我签个名,我在旁边按手印行吗?

工行柜员:我刚才问了,这个都不行。万一给你取2000块钱,再给我开除了。

姬先生:这个是因为银行有什么规定吗?

工行柜员:这个工商银行还就是有规定,签名必须本人签。

除此之外,盲人在办理理财产品、贷款时,也时常遭遇无法办理的尴尬。另外,部分银行的自动取款机采用的是“触摸屏”,也让很多盲人一筹莫展。家住兰州的盲人翟先生有着这样的遭遇:

翟先生:“那天我到农行去了,他叫我输入密码,我突然一摸这个密码器是触摸屏式的。这个对我们盲人而言是没有办法下手操作的,不知道具体的位置在什么地方。”

银行和盲人之间如何才能迈出真正“无障碍”的一步?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中科院研究生院盲人教授杨佳认为:“我觉得银行方面太应该树立这方面的服务意识了,应该加强这一方面的工作,去满足这一群体的需求。中国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第一批缔约国,而且今年要接受联合国对我国首份履约报告的审议,就是说社会、政府部门还有一些服务机构,有责任、有义务让这些特殊群体,跟健全人一样的实现他们平等的权利。”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推出新闻热线4008000088,拨打热线电话即可将您手中的新闻线索第一时间反馈。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