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国家试点流动人口子女教育平等 药品出厂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允许民间资本兴办金融机构 中国首次在全军开展军事训练费审计 -楼市成交量大跌 房价仍坚挺 不见效不收手 京政策房价格首跌 -黄光裕案确定18日宣判 遭索贿200万未从 一企业家被羁押941天 -外交部回应日外相在核裁军上攻击中国 3名中国工人也门遭绑架
首页>>外汇政策
中国将按全球和经济发展状况完善人民币汇率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7 日 
关键词: 人民币汇率政策 商品定价权 人民币汇率问题 全球经济 中国出口 出口管制 增速 例行记者会 欧元 大幅回落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7日在此间表示,人民币汇率问题不应被泛政治化,“这是中国自己的事情”,中国将按照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完善人民币汇率政策。

商务部今天举行月度例行记者会。姚坚强调,各界对人民币汇率对中美贸易的影响已达成基本共识,即人民币汇率不是中国对美顺差和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源,根源在于美国的消费模式和金融监管模式。

姚坚表示,从今年前四个月的情况看,预计中国2010年贸易顺差将大幅回落。他同时指出,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当前欧洲债务危机对欧元稳定产生影响,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已累计升值14.5%,这对中国出口企业造成巨大成本压力。

姚坚指出,中方将支持欧盟有关稳定金融的举措,亦会适时完善对外贸易政策。

今年1至4月,中国进口增速远远高于出口增速约30个百分点,一般贸易逆差接近400亿美元。因国际大宗商品进口价格普遍猛增,有学者认为中国贸易条件正在恶化。

姚坚认为,后危机时代的中国应秉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之理念,平衡短期和长期利益,妥善解决诸如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等焦点问题。中国在扩大内需和刺激消费中采取的“家电下乡”等政策将会持续。

对于美国正在进行的放松出口管制改革,姚坚称其基于美国自身利益需要,“这是美国扩大出口,增加就业必须采取的手段”。美放松管制将为中美深化合作提供空间,如清洁能源和飞机发动机等领域,亦有助美缓解贸易赤字。姚坚希望美能一视同仁,在放松出口管制方面不对中国采取歧视性做法。

针对日前鞍钢集团宣布在美投资设厂一事,姚坚说虽然尚未收到其对外投资申请,但商务部所持态度是积极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740亿元 同比多增1822亿元
央行10日起第三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蒙代尔:人民币在SDR一篮子货币中应占10%
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中国为美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财政部长:中国不屈从压力让人民币大幅升值
人民币跨境结算将稳步开放 三大困扰急需解决
G20会议举行 拒绝炒作人民币话题 谢旭人呼吁反对保护主义
图片新闻: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江西39县市91万人遭洪灾 倒房380间转移2700人
更多 >>